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率队出席“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赴贵州多地开展调研
文:南爵 图:彭岷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30 3699

  7月25-31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市举办,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校党委申小蓉副书记率队参加了本届交流周的特别活动——“全球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并带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6位老师赴贵州多地开展了民族文化传承的专题调研。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15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举办的第十一届。本届交流周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教育合作新起点,人文交流新未来”为主题,将开展包括“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等系列活动,并邀请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特邀伙伴国瑞士、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使节、教育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和青少年代表出席。

314521959078302011.jpg

  在7月26日举行的“全球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上,申小蓉代表学校作了“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论坛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申小蓉说,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首屈一指的工科院校,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开展创新创业已经走过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学生参加科创竞赛活动为主,第二个阶段是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主,而第三个阶段则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构建齐了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实现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的全过程育人,形成了学生主体、师生互益、导师帮扶、多方共建的“培育+孵化”新模式。申小蓉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并获得了大会主办方的高度评价。

  由于贵州的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民族风情独特,绚丽多彩,成为贵州的一块绚丽瑰宝。在出席“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申小蓉带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6位老师远赴盛华职业学院和凯里学院,就民族文化传承展开了专题调研。

f31cee487e90e78b096f62c2c127ebf9.jpg

  7月25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位于惠水县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我校77级校友孙伟博士,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院长、我校83级校友唐燕女士等陪同考察。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是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创建于2011年,是华人商界领袖、台湾爱国企业家王雪红陈文琦夫妇秉承其父王永庆先生的教育扶贫理念,捐赠举办的一所公益性慈善大学,2015年2月,获得贵州省唯一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院校”。据唐燕女士介绍,有感于传统文化的没落与民族手工艺的流失,她于2011年应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博士的邀请,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联合筹备开办民族文化传承中心(现名: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传承学院),并根据贵州旅游大省的特点和自身产业和专业优势,设立“旅游与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2015年7月以来,非遗学院先后在校内校外开展了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贵州省妇联“锦绣计划”培训班、黔南州民委“枫香染领军人物”培训班、“贵州锦绣计划”长顺县敦操乡民间刺绣培训班、文化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刺绣传承人”培训班等培训工作。不仅为贵州山区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工匠水平的乡土人才,提高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水平;还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开辟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调研结束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教授表示,希望能够依托非遗学院,借助本校艺术中心和人文社科类学院的师资力量,采用“暑期义务支教”的模式,为盛华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贡献应有的力量。

256129843840581331.jpg

  7月27日,调研团队又来到了位于黔东南自治州的凯里学院,凯里学院副校长张雪梅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姚平伟同志、期刊社社长李斌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传新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张雪梅介绍了凯里学院的基本情况,李斌教授介绍了贵州省苗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和运营情况。贵州省苗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贵州省教育厅2014年10月批准成立的,以凯里学院为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吉首大学、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贵州青蓝紫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为参与协同单位共同组建而成。中心研究方向涵盖民族学、旅游学、人类学、历史学、语言学、民俗学、民间文学、音乐学、体育学、舞蹈学、美术学、民族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主要包括“苗族侗族民族文学及语言研究”、“民间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研究”、“苗族侗族文化资源及其产业研发”、“苗族侗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应用创新研究”、“苗族侗族生态文化及生态文明研究”等六大研究方向,该中心十分重视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研发工作,并进行了发展规划。此外,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传新教授介绍了非遗传承保护的做法和经验。会后,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凯里学院的民族博物馆,艺术设计学院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中心,双方就民族文化和非遗传承保护的数字化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45ec181c6d05e72059601bce41c933c.jpg64618782a56e8cd1149900ac2091b802.jpgblob.png

  本次贵州调研,申小蓉还带队考察了我校校友孙伟博士创办的威爱教育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并设立了全球第一个虚拟现实教室 ——“VIVE-威爱虚拟现实教室”。孙伟博士介绍说,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授课中的很多痛点,通过虚拟现实多维度的互动式教育方式,学生可以沉浸在与教学内容的交互中,从而使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申小蓉希望孙伟博士能够尽早将其公司研发的产品运用于我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双方就如何建设虚拟现实教室以及师资培训等达成了初步协议。除此之外,调研团还走访了我校校友李红女士创办的蓉华文化体验中心,并专程前往贵州大数据产业园看望了正在那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实习的立人班学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