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赴贵州看望大数据挂职实践队
文:立人班 图:立人班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29 3944

  7月26日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一行来到贵州大数据产业园,看望了在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挂职实践的15位立人班学子,并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进行座谈。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相关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

IMG_4116.JPG

  今年暑期,21名校院两级立人学子组成“贵州大数据”挂职实践队,分赴贵州省大数据企业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业务实践。本次挂职结合我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培养理念,让学生充分感受产品研发、数据分析和市场运营等实际工作情况,进而实现培养“行业领导力”和“工科领袖”的目标。挂职实践内容包括大数据企业培训、政府部门座谈、公司项目设计、公司日常运营等,通过挂职锻炼,队员们将通过实地了解、交流探讨与合作分析,形成一份深度的调研报告,内容涵盖对公司的发展建议、对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分析及市场报告等。

  申小蓉在座谈会上表示,书本上的知识都是需要实践来检验的,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本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努力工作,积极创新,进取开拓,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厚望。她说,作为立人班学子,要有大视野大格局,要跳出基础工作的局限,从大的方向着手,努力成为独立思考的行业领军人才。她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主动提问,主动做事,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努力培养“说”的能力。

  景亚萍向同学们介绍说,云上贵州与多彩宝都是贵州非常优秀的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不在于数据加工技术有多强,而在于数据的维度有多深。云上贵州公司统一建立云安全、云存储和云计算系统,助力政府的各个部门业务层面工作的开展,让政务变得更简洁、更方便。她鼓励同学们建立大数据思维,促进企业发展,为贵州和中国大数据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惠肯定了同学们的实践成果,鼓励同学们竭尽全力地在自己岗位上完成工作,不断思考,深刻理解大数据对时代发展的意义,用新思维指导个人成长与未来发展。

  座谈会前,多彩宝总经理令狐昌林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多彩宝立足贵州大数据平台,贯彻执行“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的宗旨,大力推行各种“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他以多彩宝正在实行的“到家帮”项目为例,表达了多彩宝在民生、政务服务上越做越好的决心,也希望能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相关链接:立人学子挂职锻炼感悟

  在商务拓展部的工作让我认识到了贵州更深的一面。这里有很多县市还没有接通水、电、气,还没有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这些现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如何利用大数据造福于民,是政府和企业都要考虑的问题。我们也要竭尽全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杨星星

  我们的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抱着对大数据的好奇心,我报名参加了这次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挂职活动。尽管才实习了四天,在多彩宝公司“努力才能被爱慕”的企业文化下,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刷新了我对大数据的看法。在互联网时代,它是一种工具,如果利用好这种工具,人们的生活会更加便利,科学也会走在前沿。尽管在这短短的两周,我们可能学不到什么太深的知识,但这段时间对我的一些认知将会是颠覆性的改变。

                              ——张天宇

  我是在贵州长大的,见证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在贵州一步一步的发展。在我看来,科技发展与人文素质是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的。一方面,大数据带动了老百姓思想境界的提升,以前大家关注的是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现在大家关注的是疫苗疾控、社会民生的时事;另一方面,人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了产业升级革新。这几天的实习生活让我通过公众号后台更了解了百姓的意愿。哥哥姐姐们扎实地做好了民生工作,切实地给百姓带来了便利,这其中有努力、有责任,更有勇气与担当。

                              ——赵曼君

  在我以往的认识里,大数据仅仅意味着技术、学科和工具,但我没想到它会成为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决胜未来的关键。贵州大数据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难得的是,政府并没有单纯利用大数据进行商业活动,而是先利用大数据做“云政务”“互联网+政务”,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解决大家的切身难题,这是让我尤为感动的。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李佑华

  第一次走出课堂,感受到了如何在业界工作,如何将一个项目从设计、立项,到开发、UI设计,直到最终上线,收获很多。希望未来能够学以致用。学会说很重要,如何做presentation,如何将自己的项目讲得清楚明白简洁,是十分重要的。

                              ——杨智睿

  我这两天研究的课题是数据安全,可以说是整个大数据行业的痛点了。要实现数据共通的前提是保障数据安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地做到数据通用然后促进发展。目前我在从法律层面研究这个课题,对比了我国的《网络安全法》和欧盟颁布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觉得相较而言,我们的法律条款还比较匮乏。我从每天和导师进行的交流中,深刻地认识到了全局观的重要性,只有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才能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发挥更大的效益。如果没有这样的全局意识,可能将止步于程序员。这次体验让我了解到了领导力不仅是在学校里的空谈,更是在实践中的真实需要。

                              ——姜汶杉

  对比自己的家乡和贵州的大数据产业,会发现家乡的大数据是纵向的,主要是某个局或一个市做的一种小型的云服务,而贵州大数据产业则是从省级做顶层规划,横向铺开,将省政府和各个地市以及下属机构的政府数据整合起来,做成产品,给老百姓提供服务。这样看来,在我的家乡以及许多省市的大数据发展还有很多可以向贵州、浙江借鉴学习的地方。

                              ——韩昊铮

  贵州大数据将科技应用于民生,完美地体现了科技服务生活的理念。

                              ——肖廷松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