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王亚非书记做客“辅导员夜校”谈学风建设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0 6064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一定要持之以恒、毫不动摇。”7月18日晚,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做客第五期“辅导员夜校”,以《聚焦人才培养,加强学风建设,让“学在成电”真正蔚然成风》为题,和学工队伍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b185034a555622cdf6ad8db5ae193e10.jpg

  王亚非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陈宝生部长也强调,高等教育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而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和保障。抓好学风建设,要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习效果如何”的问题,其中,“为什么学”是根本问题。我们要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为目标,强化学风建设。

yafei.jpg

  他从大学担负的使命和任务、我国大学面临的挑战、成电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等四个层面强调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我校学风建设的不足,并指出: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应当贯穿始终,常抓不懈;学风建设应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长远,突出学业成绩,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学风建设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为了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学校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向辅导员队伍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第二,要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第三,要真心关爱学生成长;第四,要学会正确应对压力。

  最后,他借用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所讲的成大事业、大学问的“三重境界”意蕴寄语辅导员们:要仰望星空,构筑梦想;要孜孜不倦,勤奋不怠;要寻求价值、实现自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学在成电”真正蔚然成风。

  本期“辅导员夜校”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研工部共同举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