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西区决赛在我校举行
文:何翔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7-20 5195

  7月13-14日,2018年“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西区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专题邀请赛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14所学校的35支队伍参加决赛,10位高校专家和英特尔公司工程师担任评委。

bac17f9ef4dfa4b4acd081c1f5a140ff.jpg135c35b4c416b7619703606206cc7329.jpg

  本次赛事的项目内容丰富,从实用的智能数显系统、可穿戴式儿童智能定位系统、护理床的脑控与远程监护系统、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到趣味性十足的自动魔方机设计、基于手势识别的儿童教育剪纸机器人、划拳机器人等,每一组都体现了不同特色和构思。

  我校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学院学生组成的四支队伍参加了决赛,参赛项目分别为“神算子-划拳大师”“智能手语交互系统”“画中有诗”“3D指静脉身份识别系统”。在PPT讲解、实物演示评测和专家提问与解答三个比赛环节中,我校选手向专家们展示了项目的设计思路和特点,演示了相应功能,得到专家好评。专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比赛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

8356ba8dd3cd906613cc17226f740fab.jpg3b8da3dde8620f42aef155b595ab1184.jpg

  自2016年开始,“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开始采用分区组织竞赛的方式,中国大陆分为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四个赛区。竞赛组委会委托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分别承担东区、南区、西区和北区的组织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承担全国评审及境外参赛队的评审等工作。

  今年,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具体负责西区竞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在此次参加决赛的35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9支队伍参加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我校4支队伍凭借出色表现,得到评委一致认可,统一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推荐数量占整个西区推荐总数的近一半。


  相关链接: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信息与电子类学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推动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实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自2002年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有来自全球近百所高校的1000多支队参加,受益学生达数万人,在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嵌入式竞赛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邀请来自世界各高校的本科生参加竞赛。在大赛提供的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统一嵌入式系统平台上,参赛队自主命题,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竞赛作品)。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