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学生领导力教育研讨会
文:领导力教育办公室 图:领导力教育办公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19 4018

  7月17日,学校举行2018年学生领导力教育研讨会。会议回顾总结了我校领导力教育工作的进展,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立人班改革后的培养方案的共建和落地”进行了研讨。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校团委书记张军,各学院副书记、领导力教育研究所成员参会。会议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主持会议。

1.jpg

  会上,刘惠详细介绍了新改革的立人班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从原来的2年4个阶段的培养分解为“1+1”两大阶段,即第一阶段通过一年的基础性培养,以“文史哲艺”四类课程、“新四会”专项活动、领导力体验项目为支撑,帮助学生树立领导力意识,培养基本素养;在第二阶段,结合我校人才培养三大目标,通过专项培养项目、课程、领导力任务聚焦,培养学术菁英、行业精英和创业英才。在执行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支持计划,激发学院积极性,鼓励学院共建第二阶段的专项培养项目。

  经验交流环节,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分享了立人6班的“5S培养模式”,即以素养、分享、演说、眼界为支撑,形成综合素质培养系统,通过课程、导师和国际化平台和资源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表达能力,提升学生领导力,成长为未来的精英人才。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介绍说,立人2班将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社情国情的了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学术菁英和行业精英的培养上,将打通高年级人才特区班进行培养。格拉斯哥学院副书记何琪蕾谈到,立人18班的领导力实战训练不仅局限于班级专项活动和任务中,更体现在生活中,学院通过项目开展,搭建立人班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平台,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领导力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彬从领导力问卷的测评修订和应用、领导力测评VR游戏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的工作进展。他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我校领导力教育的理论研究,提高领导力培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研究所将发布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专题研究课题,希望各学院积极申报。研究所成员杨菁教授就新改革的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原则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与会人员就新改革的培养方案和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专题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新的培养方案对学生领导力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令今后立人班的工作思路更为明晰,学院将积极主动参与到相关课题的研究中。

  曾勇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立人班的人才培养成果和新立人班培养方案表示肯定,认为新培养方案结构更合理、内容更丰富、目标针对性更强。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依靠工业化过程中各行各业的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强大动力,尤其是“电子信息+”所带动的“并跑”甚至“领跑”世界的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十分重要。他说,领导力教育是要培养学生在各团队、组织中敢于担当、敢于引领的意识、素养和能力。我校的领导力培养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电子信息+”思维和创新表达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领导力培养体系,整合领导力培养资源和环节,把领导力教育落到实处,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