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7个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百强
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时间:2018-07-18 10438

  7月17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我校7个学科跻身全球前100名,共有16个学科上榜。其中,通信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11位,仪器科学学科排名世界第21位,电力电子工程排名世界第23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遥感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4个学科排名世界前75位。与2017年排名相比,我校跻身全球百强的学科数增加了2个,上榜学科数和各学科排名也整体进步。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主要包括论文总数(PUB)、标准化引文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IC)、顶尖论文(TOP)、获奖教师(AWARD)等,不同学科选取的指标和指标权重存在差异。2018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参与排名的全球高校超过4000所,最终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共有202所高校上榜。

  软科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