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MBA当导游带山区儿童免费游成都“以后我想当科学家”
文:商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7-16 1922

  13日到15日,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公益组织“成电之光”组织一批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从巴中的大山里来到成都,在科技馆、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地参观,期间由15位该校2018级MBA新生当导游。

  20个孩子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离家来成都。

  三日游/

  MBA新生当导游讲科技

  13日上午9点左右,10岁的黄忠和其他19位家住巴中山区的孩子坐上了发往成都的长途大巴。他有点紧张,又有点好奇。黄忠读小学四年级,在所有孩子中年龄最小。带队的老师在车上发放了联系卡,让大家自我介绍,很快,孩子们就熟络起来。13日下午,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安排下来到电子科大,参观了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的机器人中心和图书馆。

  “成电之光”小组长林袁媛介绍,他们特意将孩子们的这次成都之旅设计成科技主题。“因为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主要通过书本、电视等媒介,对科技的接触很少,这样一个主题对他们也有启发。”

  在机器人中心,孩子们在人机交互的系统前驻足的时间最久。只要摆动身体,屏幕里的动画人物也跟着做出相同的动作,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14日,在四川省科技馆,15位志愿者们一对一给孩子们当“导游”,科技馆里的“黑科技”是孩子们事后回忆这次旅行时提到最多的部分。

  第三天,孩子们在雨中来到中科院成都分院,在参观了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生物所两栖动物爬行馆后,下午坐地铁到九方书店听讲座。在志愿者们的组织下,15日下午三点半,孩子们登上了回巴中的客车。

  孩子们/

  渴望时间再长一点

  “旅游前妈妈给了我好多钱,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感觉成都很大、环境也挺好的。”14岁的朱杨表示,此次来成都,“终于去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最喜欢的是四川科技馆,那里有一片‘星空’还有很多‘玩具’。”毛熙言则表示他感受到了“科技其实并没有离生活那么远”。

  “时间过得好快好快,我还没有耍够!”在三天的旅程快要结束时,女孩文静显得有些留恋。”这三天大哥哥大姐姐带我们去过的地方,以前从来没有去过。我感触最深的是科技馆,以后我想当一个科学家。而男孩黄忠也表示:要是时间再长一点就好了。

  “争取以后也能到成都读书工作。”韩开菊是第二次来成都,她告诉记者,上次来成都是陪妈妈看病,没时间到处转,她很感谢哥哥姐姐带她去了这么多好玩又有意义的地方。

  志愿者/

  希望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成电之光”小组是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MBA学生自愿自由组合而成的队伍,共计15人,由来自金融、政府、医疗、建筑、科研、出版等各行各业的在职人员组成。“我们的组员均是80后、90后,最小的其实离开校园也没多久,所以我们其实希望和孩子们保持联系,以后他们来玩再来接待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林袁媛说。

  令她印象颇深的是,这些孩子在开始时格外安静,比较慢热,“家长把孩子送来的时候都还蛮担心的,怕孩子出远门不能克服障碍,孩子们第一天几乎不跟我们说话”,林袁媛说,后面孩子们明显话多了起来,“在看到他们觉得有意思的东西时,还会转头冲我笑”。成都商报记者 祝浩杰

  图片由公益组织“成电之光”提供


报道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8-07/16/content_629030.htm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