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102支学生团组即将赴海外交流
文:朱果 图:李扬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7-03 6084

  近日,我校2018年学生暑期海外短期交流活动拉开帷幕,102支团组、1500余名成电学子即将奔赴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新加坡、加纳等26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交流活动。

D56A8260.JPG

  除了访问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外,今年我校首次与俄罗斯国立电子科技大学、芬兰奥卢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和匈牙利佩奇大学等北欧及中东欧名校启动交流活动。

  为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外交战略,学校还将项目国别拓展到了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体验、语言学习、学分修读、实习实训、海外支教、创新创业等主题。

  截至目前,我校2018年参与海外长、短期出国(境)留学项目学生人数已达2300余人。其中,寒假短期团组已派出399人,学期间短期团组已派出65人,暑期团组预计派出1500余人;长期留学项目方面,国家公派项目录取166人,春秋两季校际长期项目拟派出170人。

1.jpg

  近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行2018年海外短期交流团组、长期出国(境)留学项目以及2018年暑期交流团组带队老师行前培训。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表示,带队老师的工作意义大、责任重,希望大家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充分的行前准备,积极与外方院校沟通协调,在外管理好学生队伍,并利用带队机会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做好团组返校后的总结汇报工作,充分展示学生的交流成果与收获,为国际化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希望带队老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思想政治意识,尊重国外文化、宗教、风俗等差异,鼓励学生多学习、多交流,积极探索国外教育管理方式,为今后更好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出国留学办公室相关老师就团组行前注意事项、境外安全、返校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D56A8198.JPG

  随着我校出国(境)留学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平安留学”工作已成为第一要务。为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文化自信及心理准备,在2018年出国(境)长期项目学生行前培训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海外人身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学分转换政策、学生境外管理规定、境外学习生活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邀请已返校的学生代表分享美国留学经验,进行现场交流及互动,为实现平安留学保驾护航。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在境外的安全管理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控措施,包括成立涉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出台《学生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整理境外突发事件案例,编制《学生出国(境)行前指南》;协助学生购买境外保险;每年召开100余场长、短期项目学生行前会,为学生平安留学进行现场教育和培训,增强平安留学意识,力求实现“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氛围,推动学生出国(境)留学,打造“成电国际”品牌,让学生出国(境)交流的学习成果真正有所体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充分重视项目闭环管理工作。返校后收集学生学习总结、交流感想,举办带队老师总结会。

  据悉,今年10月,学校还将继续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包括“看世界”摄影大赛、《走进成电 走向世界》征稿活动、海外短期团组报告会暨成果展示大赛、暑期团组优秀成员表彰、海外留学教育展等相关活动。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