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邓宏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成电人的担当和使命
文:邓宏宇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2 5641

  编者按: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学校新闻中心特予以刊登。以下是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邓宏宇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

4671e4147863510aa46e46f1a4bc76dd.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4级的邓宏宇。在党的生日之际,感谢组织的肯定和给予的机会,我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在这里发言,庆祝属于我们共产党人的共同节日。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道“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今天,作为八千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中的一员,我想讲讲自己的成长经历。

  回首过往,高中时期的我就渴望成为党员,却因为年龄不够,只能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我的理想始终如一。进入大学后,我积极报名参加党校学习。当时党校组织参观十二桥烈士公墓,看到一个个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有的在牺牲时年龄与我们差不多大,前去参观的同学无不感慨万千。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

  再看今日,“党员”二字已经深深烙印在我心里。大一入校,我就加入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在这里,有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竞赛大神,但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在科协,党员比例高达50%。提到科协人的精神,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不怕苦、不怕累,老带新、传帮带,互帮互助、争当先锋。”为什么科协人具有这样的精神?今天,我想骄傲地回答,“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大二那年,学业与比赛的冲突让我倍感压力。后来在科协学长、优秀党支部书记柴雷的热心帮助和不断鼓励下,我调整心态、迎难而上,不仅实现了从专业第100多名到专业第1名的逆袭,在各类竞赛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我十分感恩这段经历,感恩学长无私的帮助和指导,我想,这就是党员的优秀与传承。

  大三学年,我有幸担任科协副会长。以“合作分享、成长互助、辐射引领”为工作理念,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EE讲坛”,承办校级电子设计竞赛,推出品牌项目“EE启蒙”。在科协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类活动及比赛覆盖学院60%的同学,科协也成为全校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科创类社团之一。从个体到集体,我们一同成长,我想,这就是一个党员要承担的引领和示范责任。

  大四学年,我将这份引领和示范与支部建设和个人成长紧密联系。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我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部开展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和学工部组织的赴延安“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讲师”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认真听取学校理论宣讲团给我们带来的“师生理论学习‘每月一课’”;积极响应学院党委提出的“党员亮身份,支部强作用”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开展“践行新时代精神‘学、讲、研’”系列活动。通过努力,我所在党支部获得校“先进党支部”称号。四年来,我自己也收获了“成电杰出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斩获了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6月26日,在学校毕业典礼上,校党委王亚非书记寄语我们:“创新需要兴趣、自信、勇气、反思和质疑,还需要有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我想说,作为成电学子,更作为成电学生党员,面对这样的责任与担当,尤其是我国在未来电子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成电党员不来担当,谁来担当?成电党员不来完成,谁来完成?未来,我一定会和成电校友携手,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老师们,同学们,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上就是我这名年轻党员的感悟。

  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