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王振兴:让信仰的激情之火在奋斗中永远燃烧
文:王振兴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2 5758

  编者按: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学校新闻中心特予以刊登。以下是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离休党支部代表、支部副书记王振兴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

956cff4b56831b88e064c4399560d3d9.jpg

各位领导、同志们、战友们:

  我今天发言的标题是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同志“奋斗开创未来”的讲话而想出来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亚非同志的讲话充满着新时代勇于奋斗、开创未来的激情,充满着浓浓的成电情感。老同志们看了都很感动,我也阅读学习了三遍。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共产党员、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拼搏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老同志很受感动,深受鼓舞,衷心地向工作在第一线的成电人学习、致敬!

  作为耋耄之年的老党员,今天参加隆重纪念党的97岁生日和表彰大会,激动之心、感动之情,难以言表。

  前不久,教育部老干部局网站转发了《平均88岁,他们的组织生活让人感动到哭!》图文并茂的文章,说的就是我们离休党支部。这样特色的组织生活,我们一直坚持着。那次组织生活,我讲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我们党的新战略、新目标,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讲了我们要守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要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要好好保重身体,祖国形势大好,我们要更多地看到祖国和成电未来美好的前景。

  那次组织生活,我同时点赞了李子玉、戎春银、肖鉴昌、张均荣、钟文新等几位老同志良好的精神状态。我说:“李大姐92岁了,精神状态很好,要多活一些岁数,看到祖国更美好的未来。”轮椅上的李大姐当即发言,讲了自己学习生活的体会。抗战老兵李子玉是深受成电人尊重和热爱的成电老书记羊君度的夫人,也是当年一系的总支书记。她们一家三代人都是成电人,为成电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大姐说:“我们老同志首先要关心国家大事,跟上时代步伐,我每天都坚持看新闻联播,保持身体健康。只有长寿,才能感受到祖国不断繁荣昌盛”。同时她还说:“我过去性情急,脾气不好。这些年,我心里高兴,年纪越大,心胸要越开阔,要始终微笑,面对生活”。87岁的张均荣同志说:“我们很关心学校发展。学校正处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大好时机,全校师生员工干劲很足”。他还深情高唱《同一首歌》。86岁的钟文新同志带来了他的诗作:“当代领袖真伟大,英明决策遍地花。为民功勋载史册,闪闪发光耀中华。”“今夕校园两重天,科研教学谱新篇。园丁素质换新貌,为国增辉志更坚。”充分表达了老同志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真挚的感情、深深的热爱。

  我们支部的老同志特点是高龄、高风险、年迈多病,大多数同志行动不便。有这样良好的精神状态,固然是由于大家都经受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的锻炼,在战争年代,在祖国和成电的建设中都积极奉献,有所贡献,政治坚定,党性比较强。但也得益于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对党建工作很重视,各项工作都抓得比较实在。

  为了加强离休党支部支委会的领导力,我提出由离休办在职的负责同志兼任支部书记。老同志作副书记和支委照样满腔热情地发挥作用。这样做也有利于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加强思想性、政治性,对高龄老同志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做得更加全面周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历史。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尊重和爱心是做好老同志工作的“总开关”。离退休处的领导和同志们、兼任书记和委员的陈晓轩、孙超两位同志工作做得都很出色。五位老同志担任副书记和支委工作很积极,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特有的作用。我们的支委会是个团结一致的、有战斗力的班子,支部已成为党员的温馨之家,更好地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老同志要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思考到老、奉献到老、修炼到老。”这也是我的座右铭。

  学习和思考是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的必须,也是我生活的必须。通过学习思考才能使思想与时俱进,真正做到理想永存、政治坚定。学习和思考是密切相连的。孟子曰:“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基础上的。我们对马克思的名字很熟悉,但我们老同志要多问问自己真的了解马克思主义吗?真的弄懂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价值吗?真的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了吗?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只有通过深入学习、认真思考,我们才能深刻认识理解这些课题。我们才能真正学会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帮助老同志学习和思考,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更好地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校情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促进大家不忘参加革命和入党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激励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热情,我们支部针对老同志身体和心理特点,编印了图文并茂的《离休工作简讯》,现已出版五期。这是省内高校离休党支部特有的独家出版物。《简讯》除了刊登学习文件资料、时政和学校重要信息外,还刊登了老同志浴血奋战的历史老照片和现在美好生活的风彩,展示病床边学习文件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等。刊物深受老同志们欢迎,激发了大家的政治热情,同志们认真学习阅读,积极投稿。

  “三人行必有我师。”有些老同志还积极向年轻人学习。今天会场上至少有几十位年轻干部,我都曾向他们学习请教,共同商讨过工作。我向年轻人学习了许多新知识、新话语,包括互联网思维和从微信所获得的知识和启示。年轻人朝气蓬勃,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很多温暖和力量。和年轻干部、大学生在一起,我也年轻了。我深深地感受到:真是一代胜过一代,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成电大有希望。

  奉献和修炼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必须。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我们现在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贡献力量。当然,不同的年龄阶段,奉献的方式可以不同。当我老了、走不动了,我还可以通过微信传递正能量,还可以为我们年轻人的工作成就进行点赞。

  说到修炼到老,我们那个年代读过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个共产党人应当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一定要永远按照共产党员的要求,活到老、学到老、思考到老、奉献到老、修炼到老!只要活着,就永远在前进的道路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