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程洪:书写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奋进之笔
文:程洪 图:逆光摄影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8-07-02 6352

  编者按: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学校新闻中心特予以刊登。以下是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的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代表、支部书记程洪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

9bd75ba9f1f39620b235b4e2852e3ef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自动化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程洪,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先进党支部代表在这里发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创新支部建设,我们在2017年4月成立了学院首个师生混编支部。

  2018年,学院党委首次研究制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出台系列政策,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争创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和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奋力推进一流学院建设。支部围绕学院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创新师生混编模式,注重将支部生活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发挥教师党员“传帮带”示范作用,打造“学习型+学术型”的支部。下面,我将机器人研究中心支部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下简要汇报:

  一、聚焦提升组织力,创新探索师生“混编型”支部

  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创新支部的党建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我们强化教师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和学生党员的拼搏建设精神,充分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积极实施“定责亮牌”,发挥教师身份和党员身份的双重引领、双重影响,引领并激发了学生党员的拼搏进取精神。支部还以支部师生党员为主要生力军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多次接待省市级领导、学校各部门和学院来访;借助研究中心相关重点国家研发计划,师生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投身于对截瘫患者的康复治疗工作,定期到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等地为偏瘫截瘫患者服务。支部还协助研究中心举办了多次高水平国际研讨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着眼党员党性修养,努力构建“学习型”支部

  为提高党员自身的理论素质及党性修养,支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邀请校宣讲团罗大明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等开展专题讲座;号召支部党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生活中加强集体协作意识,引导大家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并在创新中心一楼布置了“党员学习角”,定期购买重要会议文章、系列讲话等期刊报纸,党员理论学习日常化,形成了“教师党员带头学、学生党员主动学”的良好氛围。

  三、彰显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打造“学术型”支部

  作为师生混编支部,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努力将支部打造为科研氛围浓厚的“学术型”党支部,为科技创新而奋斗。支部成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团结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极大地激发了支部成员的创新活力,催生了系列成果:由党员参与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取得了广泛的媒体关注,央视《走近科学》栏目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我本人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博士生党员邹朝彬等人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赛金奖。同时,支部还获得了学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二等奖,连续两年获我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一等奖。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将立足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奋进之笔。

  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