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何松柏:用实际行动实现入党时的庄严誓言
文:何松柏 图:逆光摄影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7-02 7426

  编者按: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学校新闻中心特予以刊登。以下是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何松柏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

c1d594f87395cdb5eee9ab9c60acaa3c.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十分荣幸能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十分的激动!除了高兴之外还有一些不安:高兴是因为这项荣誉代表了学校党委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不安是因为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在此,非常感谢学校对所有党员的关心与爱护,也衷心感谢全体同志,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结果。下面我从自己的经历、教学、科研等方面分享几点体会:

  党和国家在召唤,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教育者

  1991年我有幸从农村考入电子科技大学,1993年成为一名学生党员,1998年研究生毕业,出于对教育和研究的职业向往,我选择留校工作而未去薪酬较高的公司。2003年底去日本千叶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当时的出国热潮中,放弃了留在日本工作的机会。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学者应该回国,为自己的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05年我回到电子科大,参与和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时至今日,我们的国家和学校都在不断飞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校成为了“双一流”建设大学。我经常给同学们分享我自己的经历,启发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具有国际视野,要会辨证看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对我们的成长、经历和发展历程充满自信,要坚信我们能够成功。

  无愧党和人民,做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导航者

  学校60周年校庆时,作为成电第五代教师的代表,我有幸参演了“长大后我就成为你”节目,从顾德仁院长到我们这些后辈,共七代人,见证了电子科技大学六十年来的发展与繁荣,也展现了成电教师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我都关心理解学生,及时对他们的困惑进行解答,通过建立QQ群等新渠道,不论是自己上课班上的学生,还是担任本科班导师的学生,都可以及时交流沟通。通过我的一些努力,同学们学习目标更加明确,一些失去学习兴趣的学生也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先进工作者”“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些称号和认可激励着我,让我不断认识到,不能愧对“教师”这个职业,一定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甘于奉献,做执着与专注的研究者

  留校参加工作不久,我有幸作为博士答辩秘书去请林为干院士签字。当时正值严冬,林先生坐在电火炉边,正在推算公式,此情此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林先生的一句“做一辈子研究生”,是我们这些后来者应该永远铭记于心的。我们要在科研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我承担的863及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成果为我们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素材,使我们认识到电路类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2015年,我们完成并上线了我校第一门MOOC课程,并于2017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仰望星空,做培育创新人才的践行者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以人才培养为己任。指导研究生、本科生一定要具备国际视野、大胆创新,在2016年5月的IEEE国际微波会议上,我们团队宣读了7篇论文,单次数目为大陆团队之最,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8年我指导团队学生参加IEEE国际微波会议的功率放大器设计竞赛,获得全球第一的好成绩。

  时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挑战与机遇同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入党时的庄严誓言,为人民服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我会更加珍惜今日所获荣誉,谦虚谨慎,努力工作。最后,祝学校可爱可敬的党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祝与会同志们在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欢乐常伴,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