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一维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新进展
文:倪祖旭 图:倪祖旭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6-29 4682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22期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麦立强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有关一维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的最新进展。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一维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新进展

  二、主讲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麦立强

  三、时 间:2018年6月30日(周六)15: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C218会议室

  五、主持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超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纳米线电极材料具有高的比容量等优点,但容量的快速衰减依然是电化学储能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近年来原位表征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纳米技术中,为进一步研究电极材料容量衰减的本质,麦立强及其团队设计并组装了可同时用于微纳系统支撑电源及原位检测微纳电池性能的单根纳米线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通过原位表征建立了纳米线的电输运、结构与电极充放电状态的直接联系,发现电导率下降和结构劣化是导致容量衰减的关键因素。最近,他们设计了一种容易和高产量的策略,用于通过低温的热解过程从金属-有机框架(MOF)向碳纳米管(CNT)形成。应用于能量转换和存储时,封装在N-CNT中的金属或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组装的结构显示出优异的性能。此外,发现CaV4O9纳米线具有本征的高电子电导率,应用到钠离子电池时其可逆比容量达到300 mAh g−1。通过原位和非原位表征以及理论模拟计算,发现该材料具有一种特殊的钠离子存储机制。这些一维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为高性能储能器件的构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六、主讲人简介:

电子论坛第22期-麦立强.jpg

  麦立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国际事务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2004年在武汉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课题组、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CM Lieber教授课题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高级研究学者研究。长期从事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包括Nature及其子刊10篇,Chem. Rev. 1篇,Adv. Mater. 13篇,J. Am. Chem. Soc. 2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PNAS 2篇,Nano Lett. 25篇,Chem. 1篇,Acc. Chem. Res. 1篇,Joule 1篇,Energy Environ. Sci.1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影响因子10.0以上的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Nanoscience Research Leader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Adv. Mater.客座编辑,Joule、Adv. Electron. Mater.国际编委,Nano Res.编委。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6月28日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