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奋斗开创未来
文:王亚非 图:邝俊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8-06-26 17232

c7259065b885008016ac59d0d27ef4b6.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今天这样一个专属于你们的荣耀时刻,我们相聚在一起,来共同庆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言荣校长、代表学校,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6月的成电,弥漫着淡淡的栀子花香,同学们穿着学位服,在校园里拍照留念,眼神里尽是依依不舍。大家也把这种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写在了学校的微博和微信里:“毕业了,带不走的只有成电”“不管在哪,成电都是家”“一朝成电人,一生成电情”……同学们饱含深情的留言中,有两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一个是“成电”,一个是“家”。的确,成电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此时此刻,我们曾经拥有的那些精彩的瞬间、难忘的经历,犹如电影画面,一一浮现眼前:这些年,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学校跻身“双一流”,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每一个里程碑,都诠释着成电人的团结奋进和卓越追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等“爆款”课程风靡校园,“成电讲坛”等品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每一项举措,都使得成电的人文气息日渐浓厚;我们以“学在成电”的坚守,赢得了海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认可和赞誉,越来越多的同学走向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每一个选择,都彰显着成电学子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我们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斩获了包括“创青春”大赛最高奖在内的1000多个国内外竞赛大奖,每一座奖杯,都凝聚着成电学子对创新的坚持不懈和孜孜以求;我们以最真最大的热忱,欢迎远方的“游子”回家,共庆母校甲子生日,每一张笑脸,都流露出作为成电人的自豪之情和无上光荣……这些点点滴滴的美好,共同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成电画卷”,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永恒的“成电记忆”。

  同学们,明天就要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你们面对的“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你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拥抱未来,值得深思。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你们的师长,希望大家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下面,我想就“奋斗”分享我的一些感悟,也是对你们的临别赠言。

  第一,奋斗需要把握时代、洞察未来。对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讲,面对的事情千头万绪,一般会无意识地陷入到繁杂的工作之中,往往忽视了还需要经常地仰望星空。而这种情形的改变,大多要经历很多的挫折,才能醒悟。所以,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敢于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去努力看清未来,也许我们的人生,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1992年,一位35岁的年轻人临危受命,担任连续亏损7年已濒临破产的北京电子管厂厂长。第二年,他创立京东方,希望从根本上扭转中国显示领域的“缺屏之痛”。进入新世纪,他制定了一个“二十五年”规划,希望从进入者、追赶者、挑战者、领先者,最终成为领导者。这期间,公司曾多年巨亏,他也背负无数骂名……但是他坚毅的目光,一直聚焦在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上,公司也始终没有偏离主航道。今天,他领导的京东方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巨人,他就是我们的校友,京东方的董事长——王东升。同学们,像东升一样的校友还有很多,比如刚刚发言的张齐春,华为的孙亚芳、网易的丁磊、中芯国际的周子学,等等,他们都是因为过去的“预见”,而成就了现在。那么,你们也可以,因为今天的“预见”,而成就你们的未来。

  第二,奋斗需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这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当然,创新需要兴趣、自信、勇气、反思和质疑,其实,也还需要有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几天前我与毕业生交流时,送给同学们《钱学森传》的初衷。这里,我讲另外一位校友的故事。1994年,国家作出了要独立自主地研制卫星导航系统的决策,52岁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项事业。面对薄弱的技术基础,匮乏的人才队伍,尚未起步就已落后20多年的严峻挑战,坚信“永远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里”的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攻坚克难,终于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他就是北斗系统的主要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校友。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面对民族复兴对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作为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成电的学子,用你们的硬实力、真本领,推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这应该是我们成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样的责任,成电人不来担当,谁来担当?这样的使命,成电人不来完成,谁来完成?其实,在毕业晚会上,已经有同学给了我们答案,成电人捐一颗“中国芯”,造一个“成电系”的操作系统,等等。我们都记住了,说过的同学一定要兑现哦,说话要算数,不能让我们失望。

  第三,奋斗需要勤勉实干、执着专注。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是说,想到和得到之间还差两个字——实干。而实干最重要的,就是执着和专注,这也是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底色。应该说,成电学子实干的优秀品质,已经得到广泛认同,这在当今社会尤其难能可贵。这里我给大家再讲两位年轻成电人的故事:曾经担任过辅导员的29岁的姚佰承老师,协同多国合作者,跨越12个时区与全球竞争者赛跑,最终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实现了我校的一个突破,这是他所在的团队八年坚持不懈的结果;在读博士生马天琛,边读书边创业,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就是为了将构思近十年的产品推向市场,公司成立的第1142天,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在校大学生上市的“第一人”。同学们,你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梦想成真往往就是再坚持一下。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激自己当初的执着、感激自己恒久的专注。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背上行囊,带着对人生的憧憬、对理想的追求,还有早已烙印在你们内心深处的“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走向远方。这些天,我也为大家对未来的信心感到欣慰和高兴。有同学这样讲到:“毕业了先定一个小目标,给我电捐一个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毕业晚会上,有许多的同学都表达了相同的愿望,如果都实现的话,这下成电不差钱了。还有同学讲“无论未来怎样,我都会勇敢前行”“继续加油,不负青春,不负母校”……同学们,作为你们的老师,衷心地祝愿大家,越走越远、越飞越高,把成电的精神、文化、传统,发扬光大、传播四方。今后,如果你们幸福快乐,别忘了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分享;如果你们遇到困难,更别忘了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来扛;如果你们想家了,就回来看看东湖的油菜花、西湖的黑天鹅,还有那满园的银杏黄……美丽成电永远是我们温暖的家!

  最后,再一次祝贺大家、祝福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