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大赵毅衡教授做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讲解符号学
文:孙旭婷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6-22 3632

  6月21日,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受邀做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什么是符号?符号学有什么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楚军教授主持。

IMG_0928.JPG

  讲座伊始,赵毅衡教授带着“什么是符号?什么是符号学?”的问题为大家打开符号学大门,通过幽默的语言和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符号学的含义。他讲到,符号学研究对象是符号过程,包括表意、传达和解释。在当代文化迅速冲进一个“高度符号化时代”的时候,符号生产与消费已经远远超过物质消费,符号消费者为当代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当今中国的崛起,主要体现在硬实力上,与“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相比,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存在严重赤字,提升国家软实力势在必行,软实力一定程度上也是符号力量。

  赵毅衡指出,符号学不是纯“西学”,亦不是纯“国学”。他认为,符号是被携带者意义的感知,符号是用来传达意义的,任何意义都必须用符号才能传达,因此符号学就是意义学。

  赵毅衡教授注重理论和应用结合的讲授方式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提问,赵毅衡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大量鲜活的事例让师生对于符号学的认识更深刻,引起了大家对学习和研究符号学的兴趣。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