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韩同平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6-22 4153

  6月21日下午,第二十八期“教学工作坊”邀请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韩同平,以“怎样写好一本大学教材”为题,与我校青年教师分享了关于教材规划、编写以及出版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活动由“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晓峰教授主持。

1.jpg2.jpg

  韩同平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以理工类教材的写作为主,详细介绍了编写一本好的教材所涉及的全过程工作,包括前期准备、编写,到修订及再版等。他指出,理工类教材应讲究用最严谨、最准确、最平实、最简洁的语言,以清晰的思路,通过合理的篇章节的结构,将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典型应用,完整地、系统地叙述出来,帮助学生、读者很好地学习、理解、掌握。他还分享了近年来教材编写中有关新技术、新写法、新手段的运用,以及教材出版的主要困难和应对措施等。

  韩同平认为,教材是教学的重要支撑,编写一本好的教材,是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他鼓励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勇于尝试编写教材,不断积累写作经验,在教学、科研、论文等方面积极发展自己。

3.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韩同平与青年教师就教材编写的具体过程及出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关于教材写作的技巧与心得体会。

  本期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韩同平,1989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系通信工程专业。现任电子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编审。主要从事信息通信领域本科、研究生教材以及学术专著的选题策划、编辑出版工作,在挖掘优秀作者、培育优秀新作者、编辑出版优秀教材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近10多年来独立策划的“通信系列规划”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主要教材;独立策划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规划教材”不但填补了国内光电类专业教材的空白,而且已成为国内光电类专业的首选教材;独立策划的38种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2种教材列选为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教学工作坊”是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