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签约共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8-06-24 5278

  6月21日,一场大规模、高标准的千人产业招商大会在东莞召开,向世界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东莞崭新的发展蓝图,集中发布东莞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合作载体和产业合作发展商机。这是东莞历史上规模最高、范围最广的一次产业招商大会,现场签约的重特大招商项目29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9个、科技创新平台项目5个、城市更新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超4000亿元。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与东莞理工学院代表签约,合作共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开展先进光子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这是本次签约的5个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之一,也是广东研究院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对培育新产业、增加新动能,推动光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DSC_0869_副本.jpgDSC_0894_副本.jpg

  “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将以开展技术创新研究、高效率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重点面向下一代光纤通信技术、特种光纤设计与制造、光纤传感系统、光电子集成芯片设计加工与封装等领域开展研发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为推动广东光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

DSC_0905_副本.jpg 

  “东莞有政策、资金、市场优势,吸引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省级材料实验室,以及数十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华为等众多优质企业落地,具有很强的科技实力。如今还具备了独特的区域优势,这将给东莞和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陈雷霆介绍,本次与东莞理工学院签约共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是双方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推进光技术产业合作落地的一个成果,标志着双方产学研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将有力提升广东光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光技术产业是广东省乃至我国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产业聚集度高。光子技术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信息通讯技术、制造业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雄厚科研实力和技术力量,通过聚集一批具有国内前瞻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光技术科研成果转化并实现产业化应用,还将通过合作共同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

  下一步,广东研究院和东莞理工学院将组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筹建办公室,形成具体的建设方案,为积极融入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东莞市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