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入选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06-22 6816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我校光电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彭真明教授负责申报的“光电成像与视觉感知技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成功获批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此次全国共有105个项目获批,四川省共有4所高校的4个项目获批。我校为电子信息类全国14个项目中四川省唯一获批高校。

1.png

红外目标成像仿真及图像处理集成验证

2.png

虚拟场景下的导弹发射及战机飞行过程模拟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教育部决定2017-2020年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建设1000门左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我校“光电成像与视觉感知技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依托光电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科教融合、校企联合、虚实结合”为建设理念,搭建真实直观的实验环境,真实再现红外目标成像仿真、复杂战场环境飞行器及飞行模拟、光电对抗中的目标捕获、跟踪及瞄准(ATP)等过程,在虚拟实验环境下感知战场态势、进行目标跟瞄,学生可以身临其境的感知和了解光电成像、视觉信息处理及光电对抗过程。该项目以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取代真实战场环境下繁杂、庞大、高昂成本,给学生提供绿色、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

  学校将以此次项目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大建设力度,推进广泛应用,聚焦当前国家和区域产业急需和未来发展,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实践,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持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相关链接:

  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独立申报获批的2015年度国家级“光电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我校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之一。中心以“光电综合、虚实结合、科教融合、校企联合”为建设思路,构建了3模块6平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即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系统和光电技术应用3大模块;光源与照明仿真实验平台、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仿真实验平台、集成光学与光通信仿真实验平台、信息显示技术仿真实验平台、光电对抗虚拟仿真平台、光电视觉与测量仿真实验平台6个平台。涵盖了从光的产生、传输到光信息探测、显示,以及光电对抗和光电视觉测量等领域。目前,中心已经成为我校实验实践教学、科创竞赛培训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训基地和高水平育人平台。

  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945/s7946/201806/t20180615_340000.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