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大学王玉荣教授做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讲座
文:朱琦洁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6-21 5138

  6月19日,应第三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邀请,现任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教授走进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09学术报告厅,为我校研一学生带来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全球化战略思维”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主持,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IMG_0835.JPG

  王玉荣教授用简单事例说明了全球化现象的普及,讲述了全球化历经的四波演进过程,到了新的阶段,运用全球化思维以应对全球化浪潮是一个战略问题。他认为,全球化进程中应当辅以人文精神,并从技术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政治全球化、军事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宗教全球化等六个方面详细说明了目前全球联系不断增强的现状。

  王玉荣教授在讲座中还引用大量名言和观点来加深同学们对全球化思维模式的理解。他认为目前存在着三种全球化思维模式,即美国模式、欧洲模式和中国模式。他重点就中国模式的特点、历史及其未来可能出现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王玉荣教授强调当代大学生应该拓宽视野,文理兼修,建立多维坐标的思维体系来看待现实问题。

  讲座过程中,王玉荣教授充满激情,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传出掌声和笑声。讲座最后,他鼓励大学生依照全球性规则去积极适应世界,挑战自我,闯出一片天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王玉荣教授丰富的阅历、独特的见解启迪了思维,开启了自己对全球化思维模式的新认识,其谦虚风趣的讲授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今后聆听到更多精彩的讲座。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