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研发的“无线视频传输技术”在湖南卫视成功应用
文:何夏 王勋 图:何夏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6-20 5315

  近日,由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在湖南卫视成功应用,为湖南卫视《少年说》节目提供了录制技术支持。

1.jpg

随着节目组一起转战长沙、深圳、杭州、成都、长春多地录制现场的电子科技大学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视讯服务团队,全程为《少年说》节目录制提供现场无线视频传输技术支持服务。团队自主研发的DK-LIVE无线视频传输系统,能够以无线的方式提供节目现场二十多个拍摄机位讯道信号,不仅节省了视频线铺设所需的大量物料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让之前由于场地限制无法进行有线回传的“盲拍”机位,也能实现实时监看,让主创团队精准把握节目录制进程及画面构图,同时也能帮助后期剪辑提前了解节目素材。节目组一致认为,本系统的使用对节目的顺利录制及后期制作给与了极大帮助。

图片1.png

DK-LIVE系统是一套专门为广电用户设计的无线视频传输解决方案,方案的核心是我校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LTE集群专网技术,以大带宽、高速率、全IP架构为突出特点,依托LTE宽带集群专网技术构建的全媒体传输基础通道,通过车载基站或便携式基站,能够以LTE网络的形式在基站周边进行一定范围内的网络覆盖,组成专用的不受其他网络干扰的LTE网络,用于视音频、Tally、控制等信号传输,实现高清视音频数据的无线现场采集和回传,解决了公网4G无线传输的网络带宽瓶颈问题以及传统无线传输手段的稳定性和容量问题。系统采用专为高清视频传输而深度优化的协议栈,可降低高清视频内容处理时延,保证画面更流畅,传输不受“线制”,可摆脱传统方式线缆的束缚,使内容创作更加自由灵活。DK-LIVE无线视频传输解决方案能为用户提供广电级稳定可靠的无线传输服务,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该系统可完全满足广电行业的传输应用,可有效应对全媒体时代报道各种重大新闻、突发事件报道、多移动机位无线监看、网络直播的机动化和便捷化需求。该系统研发完成后,已陆续在《歌手》《声临其境》《密室逃脱·暗夜古宅》《星星美人鱼》等一系列节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据了解,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还将继续与湖南卫视等国内一流媒体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不断推动“高校+媒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相关链接:

6月11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19:35,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网络端同步播出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释放表述节目《少年说》,在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率高居榜首。该节目在国内12所中小学校里,搭建起一个让青少年吐露心声、表达思考、展现活力的“吐槽”平台,充分展现了00后们积极向上、青春活泼的精神风貌。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