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批“挑战性学习课程”及“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立项评审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6-18 6339

  近日,学校召开第二批“挑战性学习课程”及“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立项评审会,对20个教学单位申报的45项“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项目、85项“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建设项目进行评审。

  加强“挑战性学习课程”及“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建设是落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2016.10)》及《关于“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暨启动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挑战性学习课程”以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高强度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快速获取新知识并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与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沟通交流、合作研究的能力。同时,让学生形成研究与创新的习惯和能力以及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挑战性学习课程”形态各异,立项范围重点是专业课程或与此接近的课程,以跨学科知识的集成和综合应用为支撑,且触及前沿,问题有趣、有难度、有挑战。

  “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建设目标为大力推进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研究式等研究型教学方法改革;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推进学生学业评价、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改革,强化学习过程评价、学生成绩构成元素多元化,积极推进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每个专业每学年至少建设一门研究型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为研究型教学树立“示范”,并持续改进,最终覆盖每个学生。

  答辩会上,各学院就如何规划并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及“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实例1:微系统集成技术.png

“微系统集成技术”挑战性课程问题实例

  电子学院拟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微系统集成技术”。该课程设计从问题出发,通过构建“仿真设计-集成工艺-测试技术”关键知识节点构成完成知识链条,避免知识细节的“填鸭式”传授,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科学研究-项目实践”的知识获取与运用能力。

案例2: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png

“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挑战性课程问题实例

  光电学院拟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该课程以项目为导向,设计了光电导航智能小车实践教学平台,并以该平台为基础,将教学内容分解到一个一个的小项目中。

实例3:通信原理.png

“通信原理”挑战性课程问题实例

  航空航天学院拟建设挑战性学习课程“通信原理”。该课程把使用MATLAB软件实现无线通信系统演示实验作为挑战性课题,要求学生在12周的时间内完成一套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案例4:生产与运作管理.png

“生产与运作管理”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

  机电学院拟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生产与运作管理”。该课程采用主动式案例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并在案例讨论中更加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课程采用多元考核方式,以达到全面综合评价学生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目的。

案例5:系统工程导论.png

“系统工程导论”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

  航空航天学院拟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系统工程导论”。该课程针对考核方式单一,过程化评价较少等问题,考虑强化学习过程评价,让学生成绩的构成多元化,作业及期末考试考题偏重非标准化开放式题目。

案例6:图像处理.png

“图像处理”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

  航空航天学院拟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图像处理”。该课程采用前沿阅读+专题交流的小班研讨方式,让学生掌握前沿学术以及先进任务载荷性能,利用思维导图等方式全面解析课程知识体系,精选核心知识点制作更易网络传播的微课视频(此视频可同步播放);模拟实景竞赛考核场景,考察学生问题定义/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所学的能力。

  据悉,学校目前已立项“挑战性学习课程”50门,“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61门。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需要各学院和广大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院和老师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精心设计挑战性问题,激发学生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的主动性。学校还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助推此项工作的开展。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