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激光相干结构调控研究
文:教师发展中心、物理学院 图:高洁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6-20 4445

   本次“学者论坛”活动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蔡阳健教授,就激光相干结构调控方面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激光相干结构调控研究

  二、时 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9:30-10:30

  三、地 点:沙河校区物理学院204会议室

  四、主讲人:山东师范大学 蔡阳健 教授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杨元杰 研究员

  六、内容简介:

  高空间相干性是激光束的重要属性,然而低相干性激光束即部分相干光束在很多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如关联成像(“鬼”成像)、亚瑞利成像、大气激光通讯、微粒操控、激光探测、微粒散射等。传统的部分相干光束具有高斯关联相干结构。近年来,部分相干光束相干结构调控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关注。具有非高斯关联相干结构的新型部分相干光束展现出很多奇异的特性,如自聚焦、自整形、自分裂、超强自修复等。相干结构调控可以有效的用来抵抗大气湍流的扰动、突破衍射极限以及纵向场整形。本报告将介绍激光相干结构调控研究进展。

  七、主讲人简介:

  蔡阳健,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瑞典皇家工程学院,获电磁场理论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9月-2004年8月,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交流博士生。2006年-2009年,在德国爱尔兰根马普光学研究所(原爱尔兰根马普光学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德国洪堡基金。2009年被聘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2013年3月-2015年2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流动项目主任。2016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2018年被聘为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的基础研究,在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70多篇,发表邀请综述论文7篇,英文专著章节2章,获发明专利授权13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等项目。入选“2010年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4-2017连续4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物理学和天文学)”,入选2017年美国光学学会杰出审稿人。担任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2018年6月受邀担任美国光学学会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期刊专题编辑(Topical Editor)。曾担任国际刊物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副主编(2012-2014)。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8日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