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希讲授“中美关系”专题思政课
文:曾荔枝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06-16 3359

  6月13日下午,中山学院校党委书记袁正希在4-307课室以“中美关系”为主题,同计算机科技与技术专业、行政管理专业2016级的130多名学生共话国际形势,为学子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1.jpg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格局中最为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尤其是近段时期以来,它复杂多变,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引导青年学子正确看待中美关系走向和发展?袁正希首先梳理了建国以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美关系发展变化的四个阶段。在讲述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时,袁正希结合自己的欧洲留学、科研以及工作经历,揭秘了许多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在这些惊心动魄的历史花絮中,有国与国之间盘综错杂的外交关系,有在和平年代为国捐躯壮烈牺牲的英烈,有在异国他乡以行动表达爱国之情的热血青年,也有开展高端科技研究的总校专家背影……让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中国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关系中要保持独立和自主,唯有重视教育和人才,才能谋求自身国力更好的发展。

  通过梳理中美关系发展的来龙去脉,袁正希又重点介绍了中美关系在错综复杂中曲折前行的特点,并用丰富的图文展示了两国合作发展与矛盾冲突并存的政治关系,以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关系。对于中美两国之间出现的诸多分歧,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展现了务实而灵活的外交策略,体现了中国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政治智慧和大国担当。对于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袁正希结合最新时政发展情势,用视频和最新的国际关系研究理论点评了当前美国政治生态特点以及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走向,并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做出预判。

  虽然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变数和阻碍因素,但是缔造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合作与共赢是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时的坚定原则和信念。青年学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棒者,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袁正希分析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可能性和必然性,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励志、爱国、求真、力行”的寄语,对我校学子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学生勇担民族振兴重任,增强使命感,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完成时代赋予每个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从透析历史到观感当下,学生们表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情景局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显现在其间的我国外交政策有了更透彻的体悟。一名学生说:“在波云诡谲的风云变幻中,袁老师为我们梳理了一条清晰的中美关系发展脉络,让我们95后的学生深刻了解到中国的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有多么不容易,也更加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迫性,由此也更清楚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奋斗所在。”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