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医学院坚持特色发展 打造成电“新医科”
文: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8-06-18 6185

  医学院自新的四年目标任务签订以来,科学谋划发展道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依托两所附属医院,深化医教协同,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注重内涵、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努力发展以“现代医学+电子信息”的“新医科”,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成电特色的新医科发展道路。

1.png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促进学院发展

  学院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立足基本国情校情,借鉴国内外医学高校办学经验,以深化医学人才培养为动力,以党建为抓手,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学院对标党建质量年的相关要求,认真研讨党建工作,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总支委员,明确委员联系指导支部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分解党建工作63条任务清单,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规范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激发支部活力;优化支部设置,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校地合作,推进支部共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师风考评表现“一票否决”制。学院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

2.png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学院整体实力

  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建设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重点打造信息医学交叉学科群,是构建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的重要内容。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重点研究领域为引领,以先进科研平台为保障,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医学研究工作。在现有学位点基础上,学院以临床医学为根基,建设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不断加强护理学、药学、生物学等医学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布局;努力建设包括疾病基因研究、器官移植、医学影像等在内的2-3个国内领先水平的特色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医学学科与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医工结合,努力完成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的目标,实现医学学科重要突破。

  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医学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访学等,努力促进学院科研人员与国际先进医学研究团队的合作,提高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实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更大突破。

  学院始终将人才发展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以“青字号”人才项目为抓手,加大杰出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成立由院长、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小组,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引才育才,协同发力,努力实现学院人才队伍新突破;全面做好引进人才的到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杰出人才的引领作用和带动效应;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加强教师招聘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评估,选留具备较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骨干教师,扩充基础医学教学师资力量;深度挖掘和激发附属医院临床医学方面的优秀教学师资,全面壮大学院师资队伍;保障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和规范学院师资管理制度,逐渐落实双聘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制度。

3.png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医学为切入点,以小规模、精英化教育为宗旨,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着重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的“高精尖”复合型医学人才。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具有成电特色的医学生培养模式。启动本科生“成长导师1+1人才培养”计划,从道德伦理、专业认同、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整体性、一贯性的指导。实施学生“医学素养提升”工程,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以“新医科+新四会”为主题,开展“医听、医说、医读、医写”系列主题活动;创办“医学前沿沙龙”,邀请国内外医学学者和临床一线专家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讲解医疗相关知识;打造医学院“学生指导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成长发展一站式指导;积极建立实践平台,逐步建立起“一校二院三基地”的实践平台,充分发挥专业教学基地和社区卫生基地的作用,探索“长期、定点、定时、定量”的实践模式。实施医学生“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医学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医学沙龙,营造国际化氛围;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平台,与格拉斯哥大学医学院和罗格斯大学医学院签订协议,定制医学特色交流项目,2018年暑期将有超过50%的本科生前往世界知名高校医学院交流学习。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医学院将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目标任务,齐心协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成电特色的医学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