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受邀参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2018年非洲论坛
文:杜莹 图:杜莹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6-12 2658

  6月4日,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国研院2018年非洲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对非发展合作:成就、挑战与展望”。我校西非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一行出席论坛。

MSDH4{XKQPZKBETS[0M@XX9.png

  在讨论发言阶段,赵蜀蓉表示,中非合作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如何让中非合作项目更加务实。中非之间的合作要实现从中国单方面的援助变为国际间真正的贸易与交流,中非双方应携手追求可持续发展。这其中也面临诸多的风险与挑战,譬如教育、经济与就业等问题,需要国家政府参与其中,也需要广大高校的力量。赵蜀蓉介绍了自己对加强和完善国际对非合作的看法和立场,呼吁国际社会各方更多关注非洲,加大对非支持和投入,为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讨论结束后,赵蜀蓉为大家分享了《四川企业“走进非洲”的国际产能合作风险与应对策略研究》课题。她在发言中剖析了我国与非洲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关键项目与战略契机,并针对四川企业与加纳国情进行详细论述,认为高互补的产能优势及合作需求下,积极推动企业“走进非洲”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是四川企业国际化发展及四川省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方式。同时强调,由于四川企业的固有特征及与非合作中的一系列复杂陌生环境,使四川与加纳的国际产能合作面临诸多风险。最后她提出几点应对风险的对策建议以提高四川企业国际化综合实力并推进非洲工业化的发展升级。

7188a18416a57f82a909365b359610ec.jpg b95e4af78bb71d9dd66532967e28372e.jpg

  会后,赵蜀蓉代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与各国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同时,对西非研究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宣传介绍。 

  本届会议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办。会议契合当前非洲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以及国际社会普遍加大对非关注的情势,为与会各方畅所欲言,积极探讨如何更好深化中非合作及国际对非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会嘉宾围绕“国际伙伴关系与非洲发展”、“非洲发展融资”、“非洲安全与发展”、“‘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