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宣传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06-12 5964

  6月8-9日,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五十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以及华为、长虹、东方电气等政府机构和企业的管理者二百余人齐聚一堂,就知识产权的实践与理论展开高峰论道。

DSC_7294.pngDSC_7364.png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在开幕式上,副校长曾勇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学界及业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新时代,科技创新需要实现从模仿式、应用性创新向颠覆式创新和引领性原始创新转变,对构建大学、产业、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新型创新生态提出了现实的需求。希望本次大会从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互动与融合角度,为专家们提供探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路径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研究。

DSC_7444.png

  我校校友、中细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军民在致辞中表示,创新驱动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知识产权驱动。知识产权只有运营起来,才能够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才更能体现其本身的价值。

赵志彬秘书长发表主旨演讲.JPG 朱雪忠教授致辞和演讲.JPG宋柳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JPG 宋河发教授致辞.JP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赵志彬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高端智库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围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国专利质量的影响因素和提升之道提出了见解。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事、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先生从企业尤其是正在全球通信舞台抢滩涉水的企业视角,对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的定位和优化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围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阐述分析。

146d5dcefed7bc52f5cd17bcee773328.pnga6f9c9abb88ba4846effe2d32bbf4706.png

  本次论坛还以“知识产权发展模式跃迁:政策与管理”和“知识产权研究与出版”为题,分别举行了两个圆桌论道环节。经过激烈的争锋和台上台下的互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技术创新从模仿式创新、应用性创新向颠覆式创新、引领性原始创新转型的新时代,知识产权的发展模式有必要实现从“多”到“优”的跃迁。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的实现,是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

5b2a5cd855756de7dc2e7e7942edf4f7.jpg

  为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研究,本届论坛上还举行了六场平行报告会,议题涉及知识产权政策与国际规则治理、技术创新、产业变革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运营与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保护与布局实证研究、专利申请、审查与知识产权科学计量、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与实务等。共有61位作者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大学学者、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管理者的广泛共鸣。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和学术不端检测,本届论坛评选出了10篇优秀论文,将分别推荐至《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知识产权》等学术期刊发表。

DSC_7351.png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介绍,学校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教育和研究,不仅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本科核心通识课程,而且将《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设为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充分契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端创新人才的要求。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一直坚持面向创新开展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也使得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逐渐走出成都,走向全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企业管理者来学校交流。肖延高表示,将探讨采取政策建议的方式,将本次论坛的讨论结果通过适当途径,转变成有更大影响力的成果,立足学术,服务决策,发挥高校高端智囊的积极作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