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学生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用歌声送别毕业生
文:陈龙 王淋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11 5450

  6月8日晚,校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毕业专场音乐会“爱你如初”在成电会堂精彩上演,用歌声送别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成电2018届毕业生,用音乐怀念难忘的美好时光。毕业多年的老团员们也受邀前来,与现场观众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欢歌的夜晚。

CX7A1185.jpg

  音乐会在无伴奏混声合唱《峡》中拉开帷幕。这是一首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写作的无伴奏八声部混声合唱作品,曾在今年4月斩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合唱团用歌声描绘了一幅雾气萦绕,神秘、妩媚、艰险的长江三峡画卷。

mmexport1528556110334.jpg

  混声合唱《雪花的快乐》,歌词来自现代诗人徐志摩。“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地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男女声部的交替和共鸣将这首歌的美好完美呈现。

CX7A1342.jpg

  合唱组曲《THE LION KING》形式别出心裁。黎明到来,太阳缓缓升起,一位大四团员空灵的独唱,将荣耀石上狮子王辛巴出生时的情节完美还原。万物前来朝贺,苍茫的大地上一片生机盎然,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听体验。接下来的几首歌展现了辛巴的成长历程,无忧无虑的生活、阴险的刀疤妄夺王权、初尝爱情滋味、最后豪迈地回归荣耀大地。复杂多变的情感转换、不同的角色和性格,都被表演者们用歌声演绎和塑造出来,加上灯光和背景的变换,令观众沉醉其中。

8d4b47d4e37a9628987210e526bf977d.jpgd551be5484a40114280f9d070ab46bed.jpg7484465fd032916512e4f5d41db148ff.jpg

  第二章“花前月下,执手年华”中,男声合唱的西班牙民歌《YOLE CANTO TODO EL DIA》(日夜欢唱)气势豪迈,表演者们身着火红色衬衫,与背景熊熊燃烧的火焰相映衬。女声合唱《梨花又开放》舒缓温柔,“摇摇洁白的树枝,花雨满天飞扬”,歌中对故乡的思念犹如屏幕上那一簇簇随风飘远的蒲公英,带着思念飘扬四方。童真老师带来德语独唱《VILJA LIED》(维丽亚之歌),身着一袭黑色长裙的她就像一朵盛开的黑牡丹,舞台成为了她盛情绽放的土壤。

CX7A1435.jpg

  令人惊喜的是,台下的老团员们也集聚到舞台上,由何帆老师指挥演唱《伏尔塔瓦河》。“旅途漫长,共一曲歌谣相伴。虽然大家已经离开合唱团多年,但对音乐的热爱就是维系他们关系的纽带”,合唱团老师说。

f4387bb90e863bf757e10c745b92d4fa.jpg9ad503639c8fdc816868f7fca07a37d1.jpgd40be4c37285569d2aff32198a5e17c1.jpg

  在第三章“天涯海角,风雪归人”中,《彩虹》悦耳的钢琴伴奏,像清风徐徐飘来。眼前像是幻出一片海,海上的彩虹正当灿烂,昏暗的灯光下更适合听这样净化心灵的歌。在《LA CUARACHA》的演唱中,表演者们随着音乐和歌声摇摆,将音乐的旋律“画”在了舞台上。不得不提到《贝加尔湖畔》的空灵悠扬,每一个音符都饱含感情、悦耳动听,直击心灵深处,像是在诉说一个深情的故事。《UN POCHITO CANTAS》中鼓手和钢琴伴奏默契配合,表演者们提起裙边,随音乐摇摆,舞动的裙子让台上一片红色翻腾。

CX7A1638.jpg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音乐会以经典的《送别》结束,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即将离开成电、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学子。熟悉的音乐响起,歌声深邃动人。成电会堂大屏幕上回放着合唱团建立以来团员们所参加的比赛、所获得的荣誉,满满的回忆、哽咽的声音都在诉说着不愿离开。最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受邀登上舞台,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