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6-10 3204

  6月7日下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在沙河校区通信楼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和《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研讨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由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主持,全体教授和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c77c1e1ac0e656cf1b6ff13207c2aace.jpg

  饶渐升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并介绍两个文件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她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旨在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当以德为先、学高为师、行为示范,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研究生导师除了自身要有过硬的学术水平、精湛的业务素质,还应当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良的个人品行,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指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严格杜绝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学校和学院也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学术规范等方面教育,同时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健全保障体系、加强监督考评、完善奖惩制度,全面加强和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基础院院长王志明教授结合文件精神对老师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严格恪守教师行为规范,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并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他说,国家和社会对高校教师的期望和要求都很高,导师和研究生也都面临很大的科研、学业压力,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适当缓解学生压力。

0598e9a224031359d79eabc882e9a18a.jpg

  王晓霆教授表示,师生之间应互相尊重,增强沟通,通过组织交流活动,增强学生集体感和归宿感。学院层面可加强对导师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张妍宁教授说,指导研究生要注意因材施教,针对不同性格和学习能力的研究生采取不同的指导策略。

  祝峰教授等老师在学习文件精神后纷纷表示,导师应把德育育人放在首位,关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只有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才能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