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6-07 4162

  本次“学术沙龙”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双君教授,与我校师生分享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

  二、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林双君

  三、时 间:2018年6月8日(周五)10:00-11:00

  四、地 点:沙河校区主楼中151

  五、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汤丽霞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生物碱是一类重要的天然产物,是成药率最高的化合物类型之一。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已经历了近40年,但是绝大部分研究集中于聚酮合酶体系和非核糖体肽合成酶体系合成的聚酮或聚肽类化合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研究还非常缺乏。

  报告将介绍两类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包括新颖的酶催化反应机制和利用途径工程技术创造“非天然”的天然产物。链黑菌素是一个多官能团、多环的氨基喹啉醌类生物碱,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活性,特别是具有显著的抗癌活性,对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海洋霉素是一个多环的吲哚哌嗪类生物碱,具有一定的抗白血病的活性。它们结构中都含有3-甲基色氨酸结构单元,但是文献报道链黑菌素来源于(3R)-甲基色氨酸,海洋霉素含有(3S)-甲基色氨酸。报告人的研究首先获得二者的生物合成基因簇,阐明了3-甲基色氨酸立体选择性合成的酶学机制,揭示了自然界中两种构型的3-甲基色氨酸合成的酶学机理;阐明了海洋霉素中2-氧吲哚单元合成的酶学机理;及利用途径工程产生一系列的链黑菌素衍生物,其中三个化合物显示出选择性地抑制口腔癌的活性。

  七、主讲人简介:

  林双君教授,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现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新酶促反应及其机理、合成生物学研究。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ysi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6月6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