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四川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公布 电子科大等4所高校入选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6-06 3085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5日讯(记者 陈淋)日前,四川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正式公布第一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电子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

  据悉,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打造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实践、城乡一体化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点亮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之光”。

打通“两个课堂”,开展三大主题活动

  头戴缀着五星的八角帽,身穿灰色的红军服……5月中旬,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届“大学生重走长征路”培训班出征了。这次,电子科大将思政课堂搬到了红军长征之路上。

  在红色之旅中,“红军小战士们”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开始“重走长征路”。他们在日干乔大沼泽里体验过草地、入深泽,在梦笔山体验爬雪山,在马尔康市长征干部学院开展以“雪山草地苦乐同心”为主题的教学,在小金两河口会议会址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活动。

  十年来,投身灾后重建实践。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指导本硕博学生赴成都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社区开展实践活动。他们为棋盘社区的猕猴桃产业建立了“网上商城”,不仅助力当地百姓发家致富,而且让同学们在思想深处经受了一场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礼和升华。

  城乡一体化实践拉开帷幕。5月20日,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师生代表70余人,来到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镇开展社会实践,了解籍田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情况。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说,我们就是要打通“两个课堂”,有力地扩展教学渠道,强化课程实验,把社会实践活动红红火火地搞起来,打造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实践、城乡一体化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

在“情景体验式教学”中坚定时代梦想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乡村振兴的模式及新农村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参加天府新区籍田镇社会实践的电子科大光电学院陈贤同学说。

  在籍田镇,师生们看到了“天府粮仓”实现“七网”配套,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主导作用,向规模化、自动化方向快速发展;感受到光荣新区等新农村中百姓生活富足的景象;看到了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兴隆湖工程对新区气候、生态、环境的良好影响。

  陈贤同学说,“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现在自勤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取得的土地已经有5000亩的规模,不仅盘活了因农民外出打工而闲置的土地,还让农民们取得了比家庭种植收益更高的土地租金。”他非常惊讶,“只有走出课堂,走出书斋,贴近新农村建设的热土,才能感受到它的激情与活力。”

  参加“重走长征路”的同学们也在实践中上了深刻的一课。电子科大物理学院的蓝华英说,“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没有硝烟、没有战火的幸福生活,更是斗志昂扬、无畏艰难的长征精神。”

  “我与这片灾后重生的土地结下不解之缘,将竭尽所能奉献棋盘社区!”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高杨说。他是学校首批参加棋盘社区社会实践的学生代表,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灾后重建。他说“正是因为社会实践的经历,让我更热爱棋盘社区。我将利用专业所学,助力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多点发力,多线并进,创新建设思政课育人大格局

  从课堂到实践、从实践到课堂,“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正是电子科技大学思政课育人大格局中的有益探索。据介绍,学校思政课堂坚持“三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同大学生社会实践体验紧密结合、把知识传授同价值塑造紧密结合、把思政课程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

  为了让思政课课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亮起来”,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推进《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探索小班教学,加强专题巡回式教学,编写一套4本教辅资料,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第二课堂”同样丰富有趣。90后海归博士刘明侦教授走进思政课堂,分享了出国和成长经历。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还积极指导学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院创新建设思政课育人大格局,把‘三位一体’实践的教学模式固化和品牌化,增强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说。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605/000881826.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