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管学院参与2018年“川港文化交流夏令营”活动
文:李雪婷 王贤 图:贺政凯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6-05 4531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师生一行来蓉,与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一起开展了旨在增进川港交流、践行青年责任的“川港文化交流夏令营”。在为期10天的行程中,营员们一边寻访巴蜀文化,一边参与志愿服务,在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中践行新时期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上,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与香港中文大学同学就两校志愿者服务工作展开交流。双方就志愿者协会架构与管理、志愿活动内容等交流了实践经验与取得的成果,并就青年大学生在弘扬志愿精神、担当社会责任中的角色进行了探讨。在大学生领导力交流会上,两校同学们交流了对于领导力培养的看法,表示有领导力的青年必然是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当前社会需要勇于奉献的热血青年,这将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永不枯竭的动力。

1.jpg

  在天府新区永新街道丹土村开展社区绿化服务的过程中,当地村委会与香港中文大学同学就如何围绕当地特色促进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港中大同学结合当地特色,提出将窑口引入艺术元素、与景点合作发展民宿等建议,获得村委会干部的称赞。营员们用行动展现着他们的能力,同样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jpg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们塑造责任意识、锤炼奉献精神,夏令营组织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香港中文大学同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师生一行来到青白江人和学校开展义教和交流活动,他们与留守儿童们讲知识、做游戏,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增进了对他们的了解,也被孩子们纯洁的心灵感染。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黄莉娟在活动结束后说:“我要感谢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相遇,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开朗乐观与善良感恩,希望他们都可以追逐到自己的梦想。”

3.jpg

  营员们在中山高新医院“推动力”助残公益机构,与“百炼成钢”的学员们开展电影寻宝、看图猜字等游戏,聆听了学员克服困难、努力融入社会的经历,电子科技大学崔振鑫同学谈到:“在‘百炼成钢’项目的学员们身上,我看到了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同学学习、借鉴并弘扬。”

4.jpg

  在都江堰金陵社区,营员们在当地种植示范户的农田里进行劳作,并向农户了解关于猕猴桃种植技巧、产业发展的情况。一上午的劳作,收获了汗水,也收获了快乐与笑容。香港中文大学徐彰利同学表示:“劳动是伟大的,劳动人民同样是伟大并且是值得被尊敬的,进行劳动,真的是提升自己社会责任感、提升自己社会参与感的一种好方法。”

5.jpg

  在夏令营活动中,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们还参观了大熊猫基地、品尝了四川美食,进一步感受了巴蜀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川港两地文化认同。

  在结营仪式上,港中大夏令营学生负责人徐彰利表示,这次以社会服务为主题的夏令营让人印象深刻,港中大同学一定会珍惜这段真挚的感情和宝贵的经历,做中国梦圆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份经历也将点亮每个营员的精彩人生。

6.jpg

  据悉,“中港文化交流夏令营”是电子科技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双方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拓展和丰富跨地域文化交流活动的内涵。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