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郑伟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6-04 6390

  5月28日上午,受航空航天学院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郑伟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以“空天一体化卫星重力反演与水下组合导航研究进展”为题,与师生分享了卫星重力反演以及天空海一体化水下组合导航技术的研究进展。讲座由航空航天学院蒋定德教授主持。

郑伟1.jpg

  郑伟研究员围绕卫星重力测量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对卫星重力技术的迫切需求,与师生分享了团队关于天海空一体化卫星重力反演与水下组合导航的探索成果与最新进展。他提出,卫星重力测量技术是继美国GPS星座成功构建之后在空间大地测量领域的又一项创新和突破,它关系到我国精确定位技术的发展以及现代化军事、国防的建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围绕“卫星数据处理和重力反演”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我国重力卫星观测数据的有效处理和地球重力场模型的精确建立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参考,同时也为我国下一代地球、月球、火星和金星等的卫星重力测量进行顶层设计及需求论证。目前,我国的水下精确定位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新一代的水下高精度定位技术将融合天空海一体化技术,基于新一代GNSS-R测高星座原理绘制全球、高精度和高空间分辨率海洋重力场基准图,结合水下重力匹配导航算法以及陀螺导航等技术,构建全球、高精度和隐蔽性的水下组合导航系统。

 郑伟2.jpg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刘强参加活动,与郑伟共同探讨了双方以后的合作领域及方向。郑伟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相关链接:

  郑伟,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理学博士,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曾工作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现工作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重力反演和天空海一体化导航与探测。现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惯性技术专业组)成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空间科学与空间探测专业组)成员、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理事和天空海一体化导航与探测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传感与微系统技术分会空间与水下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空天安全平行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Applied Geophysics》(SCI)、《深空探测学报(专刊)》等期刊编委,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兼职教授或兼职研究员,国家高分专项重力评审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评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国家921载人航天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30余项。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