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钻石五城”中国第四大城市群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王宏伟 杨崑 赵春岚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6-03 7017

  6月2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光明日报社和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成昆贵渝西“钻石五城”中国第四大城市群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成都、昆明、贵阳、重庆、西安等城市的专家学者围绕“钻石五城”的立论依据、现实发展基础等议题进行研讨。

49b48277995cdb65c9d6545b1f74763b.jpg9cd3df577870508918e262bd3d553456.jpg

  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围绕“钻石五城”的概念诠释、现实基础、建设路径、合作机制等展开深入探讨,碰撞出智慧火花,达成初步共识,为打造“钻石五城”城市群作出贡献。

ff292bca829c94801d2c6ee28c64d280.jpg

  光明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王大庆在致辞中介绍了报社对我国城乡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的研究情况,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钻石五城”建设工作,为五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云南社科联原主席、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建华,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杨继瑞教授,我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针对“钻石五城”建设提出了建议。孔泾源指出,要努力把西部地区的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优势,将产业发展与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范建华认为,城市群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引擎,“钻石五城”的空间分布形似钻石,涵盖区域广泛,发展潜力可观,其中的节点城市可以有效辐射周边,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群。杨继瑞认为,“钻石五城”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形成复合城市群,五城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共同商定新型的竞争合作机制,实现区域各省“共划、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谢梅认为,城市群建设应该体现“人文”原则,“丝路文化”和“藏羌彝文化”是钻石五城共同的文化资源,也是构建协同发展的思想基础,应注重从文化共识的角度构建城市群的合作机制和管理机制。

  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戴宾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文传浩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王伟杰副教授,昆明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波,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应邀作主题演讲。戴宾认为,“钻石五城”要淡化一体化的概念,突出区域协调,建议国家将“钻石五城”作为内陆开放的重点区域。文传浩介绍了“钻石五城”的“前世今生”,指出要共建五城生态屏障区,打造成渝开放高地,充分利用渝新欧铁路线,建设以成渝为中轴的航空枢纽,一路向南拓展广西“新钻石”。王伟杰说,“钻石五城”能够助力西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村落众多,正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陈波结合昆明实际情况,提出推进“钻石五城”建设应明确合作重点、探索城际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优化合作环境。袁祖社提出,城市群合作模式的路径选择要遵循错位式发展、差异化融通、竞合共享,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形成以产业为基础,文化联动发展的模式。

  在专题发言环节,我校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汤志伟、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明、科研院文科处副处长锁利铭等围绕会议主题,介绍了各自团队开展的研究。

  参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明泉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钻石五城”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群内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电子科技大学在“钻石五城”城市群建设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为城市群建设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34db7e7280eed88be66f5e6410a3b269.jpg

  会议形成了“成都共识”,提出我国城镇化进程日益提速提质,城市群发展则是推动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全国的专家学者,尤其是“钻石五城”所在省市的广大知识分子同心协力、辛勤耕耘、不断创新,在理论层面加强研究,为国家级战略的酝酿和政策制定提供充分、科学、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