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博物馆庆“六一”专题科普活动受热捧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8-06-01 3699

  六一前后,电子科技博物馆先后走进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实验小学以及龙泉驿实验小学,为近500名学生开展“小管子、大世界”电子元器件专题科普教育活动。电子科技博物馆首次以“走出去”的形式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电子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HK3A2586.JPG

  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爱迪生、贝尔、爱因斯坦、基尔比四位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卡通造型,以他们的发明故事开启和孩子的互动交流,并以基尔比的故事作为切入点,进行“小管子、大世界”的主题分享。工作人员制作了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的贴画,教240多个孩子认识电子元器件。活动最后,工作人员拿出提前组装好的手摇发电机、摩尔斯密码器、光纤传输器、太阳能风扇小车等电子积木,让孩子们亲手体验电子科技的魅力。朵朵班杨钱瑞小朋友说:“原来爷爷听的收音机是电子管做的,爸爸听的收音机是晶体管做的,宝宝用的电话手表是芯片做的。电子元器件这么神奇,我要把这个发现分享给爸爸妈妈。”

0cb29c2079d54b4f36a523570e14c506.jpg86f40014f633d1339c07f011e4a9d399.jpg

  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50余名三年级小朋友参与了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工作人员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给大家梳理了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历程,现场用实物展示了电子管、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分享了电子元器件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现场带领孩子们用电容、电感、电阻等基本元器件一起连接电路,制作了手摇发电机、摩尔斯密码器、光纤传输器等设备。张筱云同学兴奋地对同桌说:“你看,这是我们自己装成的发电机!以后我希望自己能组装个小小机器人。我最喜欢会自己跳舞的机器人。”

HK3A2743.JPG9d5e32cc4981dd1ec810cd26f8a201af.jpg

  在成都市龙泉驿实验小学,工作人员为180余名学生开展了专题讲座,以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的发展史为线索,通过科普手册、互动提问、实物展示的互动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梳理了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历程,并引导孩子们围绕未来芯片的应用展开想象,回归到“电子科技引领未来”的主题。在DIY环节,工作人员仔细地给大家讲解不同实验设备的组装步骤、工作原理并演示操作环节,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不时地向志愿者提问,“这个小球是怎么动起来的呢?”“可以用别的玩具代替小球吗?比如我的橡皮擦?”龙泉驿实验小学罗廷英老师表示:“希望电子科技博物馆这样的活动可以做成系列,孩子们很喜欢这么生动的第二课堂体验,也希望能带孩子到电子科技博物馆去实地感受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魅力。”

image.png

微信图片_20180531145129.jpg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电子科技博物馆不仅组织了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还邀请了高新顺江学校90余位四年级同学来到博物馆参观,带孩子们一起感受电子科技的发展,培养探索的兴趣。

  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的六一系列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博物馆表示,今后将和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深入合作,开展更多有针对性、定制化的科普教育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