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 | 吴满意:加强组织力建设 提振基层精气神
文:四川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01 3799

  编者按: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日前决定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近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日报》推出系列理论专版,汇聚各校专家,进行一场思想理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5月31日,《四川日报》第六版“理论创新·关注”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题为《加强组织力建设 提振基层精气神》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川报截图.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这不仅为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

  加强组织力建设,需要了解与熟悉党的基层工作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结合时代要求展开工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是一时兴起头脑发热的结果,而是无产阶级政党创立以来成功的革命经验的总结和生动展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瞄准近期目标埋头苦干巧干能干,也需要谋划长远抬头做好规划。熟悉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脉络,把握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资源,有助于我们深刻认知和全面悟透当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的时代内容创新形式,有助于我们在回顾历史中思考现实,赢得与拥抱未来。

  加强组织力建设,要确保把握内涵,明确指向,突出重点。内涵清指向明,重点就突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依据实际需要、目标任务,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需要将对群众的组织动员、监督、管理、执行等要素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总的合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增强群众组织力作为党保持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这就是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作的明确指向。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落到实处,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起推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就是组织力的鲜明呈现。

  加强组织力建设,必须强化政治优势,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建设,首位的任务就是政治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管党同向发力,最大程度地增强党对基层工作的思想、政治和组织领导,坚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干部必须带头尊崇遵守党章,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得到极大提升,下大力气克服和消除组织力疲软的状况。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站位,认真对标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和使命。

  加强组织力建设,必须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为基层党的组织力建设注入活力激发动力。创新工作是搞好基层党的组织力建设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创新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只有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进而才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依据实际工作的需要,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有需要,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的空间转化,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二是着力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突出问题意识,寻找问题靶标,树立问题就是重点、问题就是切入点的观念,力求工作准确迅速及时到位。三是结合基层组织调整设置的新实际,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方式,调动一切力量和因素,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活力的有效载体,充分激发和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加强组织力建设,必须抓好班子建设。领导重视是搞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众所周知,目前党的基层组织数量庞大,人数众多,一些党员的流动性较强。党员自身变化和环境变化,必然会带来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变化,影响到组织力的整体提升。因此,加强支部建设,班子就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加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更加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要抓实抓紧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着眼于问题导向和责任清单,加强监督巡察,确保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塑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优秀品质与良好形象,最大程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全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振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报道链接:

  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531/192992.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