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发布《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8)》
文:公管学院 图:公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5-29 4719

  5月28日下午,在贵阳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中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8)》。报告首次对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进行了评价,提出政府治理能力已经上升到新的阶段,政府基于互联网实现网络履职成为现实和必须,“互联网+政务”已上升为政府整体互联网服务能力提升的途径。

2.jpg3.jpg

  我校副校长徐红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雷吉成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徐红兵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将一直致力于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研究,持续开展《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发布,尽力在数字时代做好全方面提升我国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常态化研究支撑。 

4.jpg

  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在会上做主报告发布,从如何理解和认知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如何检测评价互联网服务能力、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评价结果与发现、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趋势几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详解。他说,报告从供给能力、响应能力、智慧能力三个方面建立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评价体系,以期在新时代信息化生态下,对如何建设网上政府,提升政府互联网履职能力提供新的认知、评价和导向体系。汤志伟表示,本次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评价呈现三个特点:在价值引导上,将评价延伸到政府“多网、多微、多端”的全互联网整体服务效能与履职能力,聚焦政府本身的履职能力;在技术支撑上,将泛互联网数据作为监测采集对象,创新以大数据监测采集分析为手段,保障评价结果的客观、准确;在创新引领上,提出“服务贯通能力”“主动感知能力”“个性化服务能力”等全新评价指标点位,这些服务在我国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以期引导未来政府互联网服务的新方向。

5.jpg6.jpg

  发布会还邀请专家学者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以及先进城市实践者代表、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朝祥,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黄平进行访谈对话,对话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主持。徐晓林认为本次发布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了国家战略需求,并希望未来政府互联网服务朝着业务重组、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组织虚拟方向发展。姜晓萍阐释了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陈朝祥认为政府互联网服务需要注重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政府自身建设要更加公开透明。黄平介绍了大数据在贵阳市政府服务中的应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