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电子科大海归博士:见证了成都开放包容 相信发展潜力
文:杨金祝 张想玲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5-29 3509

1|imageslim

  在成都软件园创业场,时常能看到杨路和他的团队攻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忙碌身影。作为项目创始人,杨路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深造读博,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发明专利9项、美国专利1项,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感知方面有深厚的积累。

  2011年,他在日本完成博士学业后毅然放弃高薪,回到母校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2017年,随着成都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35岁的他又有了新的决定——和团队一起创业,攻克人工智能算法核心技术。

  谈到自己做的每个决定,他笑着说,“遵从内心真实的声音,以拼搏的精神迎接每一个挑战。”

  选择:放弃日本高薪回国

  2011年,杨路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后,回到祖国回到他的母校,成为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一名讲师。杨路回忆,虽然当时在日本拿到了很多offer,待遇也比国内好很多,但还是果断作了回国这个决定。“本科就是在电子科技大学读的,后面公派到日本读博,完成学业后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回报祖国、回报母校。”

  回到电子科技大学后,杨路开始自己教书育人的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科研与教学一线工作,从讲师、副教授、再到博导,杨路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几年间,他担任多个学术刊物审稿人,并在国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转折来到2017年,随着成都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科研实力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到创业的热潮中。杨路也有了新的想法:创业,攻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家人并不是很支持,父母问他:“你现在工作稳定且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为什么要去创业呢?”几经考虑后,杨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遵从自己的内心,用创业的形式去拼搏下,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转变:创业攻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2017年底,杨路开始和自己的团队在软件园创业场成立公司创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中的场景感知技术探索AI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他介绍,目前整个团队由硕士、海归博士、拥有3年以上行业经历的精英组成,而且公司的员工100%都是研发人员,“这样的配置,是因为目前的定位就是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公司。”

  “我们主要是为用户解决‘硬骨头’,即解决工业领域的机器视觉算法的问题。”杨路透露,公司今年的目标就是,将机器视觉与设备结合起来,预计在年内生产出第一代设备,并开始面向市场销售。他介绍,他们的产品能帮助工业企业进行准确检修,将在工业缺陷检测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谈到未来的规划,杨路说,希望公司的每步都扎扎实实做好。“我们做的不是一个概念,而是想实实在在做好一件事。”他介绍,目前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处于健康的运营模式,希望第一代产品面世后能打开市场。

  杨路很看好当前成都的发展环境。他认为,成都有很丰富的高校资源,每年在人工智能方面培养了很多的优秀人才,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谈到成都最吸引他的地方,他说,“我在成都呆了快20年了,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开放、包容的文化,我相信这里的发展潜力。”


  报道链接:

  人民网:http://sc.people.com.cn/n2/2018/0525/c379471-31623483.html

  封面新闻:http://www.thecover.cn/sichuan/769209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