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论坛:人工智能新发展及其给电力系统的启示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8-05-29 5229

  主 题:人工智能新发展及其给电力系统的启示

  主讲人:东北电力大学 穆钢 教授

  时 间:2018年5月30日(周三)10:30-12: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2楼光影厅

  主持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黄琦 教授

  内容简介: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的持续发展,电力系统数据总量不断增加,管理复杂程度大幅度增长,市场化水平提升等为传统电力系统运行与管理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人工智能理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模糊技术、人工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为代表的智能理论方法在电力系统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与传统的计算方法相比较,人工智能方法为电力系统非线性系统复杂问题提供了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在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的推广应用中具有广阔前景。报告主要阐述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并通过探讨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应用,深入分析未来电力系统的研究及发展方向。

  主讲人简介:

 穆钢.jpg

  穆钢,清华大学工学博士,东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电力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稳定分析、大规模风电联网规划与运行分析、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863计划项目课题多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领衔的团队分别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发表学术论文18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1件、软件著作权6项。

  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学名师等称号。

  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会士、青年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电力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8年5月28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