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 | 吴满意: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文:四川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29 4384

  日前,全省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5月26日出版的《四川日报》第4版要闻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全文如下:

四川日报.pn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好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日前,全省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化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更好服务治蜀兴川实践等主题进行发言。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吴满意(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新时代,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马克思通过艰苦卓绝的理论创新与深入工人运动的革命实践,在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上,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将人们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探求与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和新境界,指出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运动本质和时代发展方向,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成功走上一条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长期坚持,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探索时代新课题,回应人类新挑战,其所具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的一次又一次飞跃,关键就在于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报道链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526/v04.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