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国内多所高校资深学者齐聚电子科大 共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28 3420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之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设立十三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

  为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质量,5月26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与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1.jpg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艳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前段时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专程到北大马院考察指导,强调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在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表示,这为我们办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马克思主义学科,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了人心和士气。她指出,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近,各高校都在抓紧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举办此次会议,既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同时也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建设、发展是一次有益的研讨。

  省社科院副院长杨钢教授谈到,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深刻矛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指导。同时,也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典范。”杨钢说道。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介绍,本次会议从收到的众多投稿论文中,认真遴选出77篇编成论文集。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到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涉及东西南北四个地区,近30个院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上午的大会上,参会的专家们做了丰富而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通过下午的分组讨论,我们分享了与会代表们的理论理念,实践经验,交流了各自的困惑和思考,共同寻求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会议期间,代表们有交流沟通,有辩论碰撞,在辩论中时时碰擦出思想的火花,得到启示和开悟。

  与会人员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中,汲取前进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如何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提出见解。

  四川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胡伟在会上分享了一档节目、一首歌,生动有趣地引入他的个人思考与建议。“今年,一档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荧屏和网络热播,反响热烈。在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子中间产生广泛的影响。”胡伟说到,这档节目充满了理想情怀,又洋溢着时代气息。带着观众一起了解马克思的人生故事,感知伟人人格魅力,感悟思想真谛。因此,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世界,更深刻改变中国这铁一般的事实中,去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理论品质、重大贡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看法贯穿到我们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全过程、各领域。胡伟分享的这一首歌同样也是在网上爆红的《马克思是个90后》。这首契合了大学生接受马克思教育思想变化过程的歌曲,在青年群体中广为流传的背后,也让胡伟认识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务必把青年一代作为教育培养的对象。他同时也谈到,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的创新。“我们要主动顺应现代舆论格局的变化,提高通过网络手段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的水平,做好网络思政工作。”胡伟说道。

  《中国高等教育》主编唐景莉博士认为,研究千年思想家马克思,高校是一个重镇,它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阵地。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工作者、传播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研究教学全过程,要与清醒的理论自觉和政治的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教学中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培养权,加强对社会各种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净化噪音和杂音,善于解疑释惑,及时澄清错误认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青年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思想引领和学理支撑,增强创造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信心和决心。


  报道链接: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527/00087980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