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日报:博士“献智”企业 攻克技术难题
文:张远秀 图:缪晓剑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05-25 4089

31.jpg

在实验室里做项目的李志莉和潘新建博士就快迎来量产的新产品(资料图片)

  21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博士李志莉和潘新建,守在位于火炬开发区的广东华快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快光子”)实验室里做项目。这两名2017年入职学院的博士,近一年来一直在该企业内工作,参与“飞秒激光器”项目研发。据该企业总经理朱海波介绍,经过9个月的研发,目前“中山造”飞秒激光器已经进入产品化阶段,预计年内实现量产。

产品有望打破国外垄断

  2013年,转做激光器的华快光子引入了研究该领域20多年的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张志刚及其团队。2017年9月,华快光子与中山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同月两名新进博士教师进入该公司实验室,由张志刚教授直接指导。

  “经过9个月的研发,目前前期研发已经结束,进入到产品化阶段。”21日,华快光子常务副总朱海波告诉记者,中山学院两名博士研究的飞秒激光器完成研发并且接到订单,一台高端定制的飞秒激光器,卖到80万元。预计今年内,两名博士参与研发的飞秒激光器将实现量产。

  “目前我们做的飞秒激光器,从放大器到种子源都是自己研发出来的,并且通过了稳定性测试,与国外的同类高端产品性能相当。”参与研发的博士潘新建告诉记者,此次校企合作研发项目的成果,已经申报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目前国内皮秒、飞秒的激光技术光源设备约95%都依赖进口,进口产品价格昂贵。我们要打破国外的垄断,做国产的超快光纤激光器。目前的校企合作模式很好,既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解决技术难题和创造产值,还给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华快光子董事长梁崇智介绍说,以李志莉和潘新建博士为主导研发的飞秒激光器量产后,预计在5年内,产值可以达到数亿元。

53位“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

  在利用高校资源的道路上,华快光子先后与国内多所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团队开展合作。“相比我们合作过的其他高校侧重于基础研究,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定位于应用和产业化研究。对我们的产学研转化,市场化,产品化,工程化和本地化服务方面的帮助最接地气。”对于与中山学院开展的校企合作,朱海波这样评价。在谈到李志莉和潘新建博士在企业的工作表现和研发成果时,梁崇智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校企合作,感觉找对了路子。”


  报道链接:

  http://epaper.zsnews.cn/epaper/zsrb/html/2018-05/22/content_6_2.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