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Northrop-Grumma研究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陈治宏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资环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5-23 4579

  5月21日下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Northrop-Grumman 研究技术中心遥感部门首席科学家陈治宏,在创新中心大楼为师生带来题为“空天遥感航拍技术和应用——多波段勘测新进展”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郑泽忠副教授主持。

陈治宏2.jpg

  陈治宏教授首先就成像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图像是在一定的大气窗口中通过传感器成像获得,在地面所成的像是3个颜色构成一个点,但是成像过程会受到大气温压、地表分层、地内分层、日照地、地表气候等因素影响,不同长度的波长也有不同的穿透能力。随后,陈治宏教授从传感结构、信号处理、吸收光谱等方面对传感器的基本知识展开介绍,讲述了微波传感器可以远自航天轨道侦测出地表水分子的内征spontaneous radiation特性,如水分子密度、温度等量化数据;短红外波段0.4-3um技术和应用;中红外波段3-5um的技术和应用;长红外波段 8-12 um的技术和应用(天基星群的设计技术与应用);远红外波段12-400um的技术和应用(超低能目标的高敏度遥感成像);毫米波波段的成像技术和应用(穿透雷雨的成像侦测);AI-SoC的NPU如何使用神经网路;FPGA-Proactive CPU等多系统功能。他比较了可见光波段使用硅传感器与砷化镓传感器的不同,说明了入射光角度,水面波纹,远距离空气分子扰动等噪声排除等问题和高精度星球导航遥感系统的有关问题。

陈治宏1.jpg

  此次报告,陈治宏教授重点介绍了传感器的相关问题,并与在场师生展开积极交流讨论,加强了学术交流。


  相关链接:

  陈治宏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67年从中国台湾台南的成功大学电机系毕业,1969年从新竹交通大学电子研究所毕业,1979年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机博士学位。1972设计制造出中国台湾第一个CMOS (闸长约2到4微米);1982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面阵红外高清摄像系统;1998获得Aerojet公司年度唯一Young’s Engineering Award。先后担任Hughes Satellites Inc. Proactive Computer upgrade for Space crafts,Boeing Space Systems和Loral Space Systems系统工程专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