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持股孵化企业“泰斗”完成C+轮融资 估值达12.3亿元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8-05-24 4059

  日前,中国北斗产业的领军企业——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泰斗”)宣布完成C+轮过亿元融资,由国民创业、上海鼐鼎、中信建投、合创资本联合投资,将投入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真正的“中国芯”。本轮融资后,泰斗的市场估值将达12.3亿元。

360截图20180509224323613_副本_副本.jpg

  泰斗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位置和时间基础信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通过成果转化方式持股孵化,是东莞市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广东研究院依托电子科技大学雄厚的技术、人才、平台、资源优势,从自由资金投入、政府项目支持、投资机构对接、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泰斗大力支持,为其发展“保驾护航”。

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出货量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泰斗经历过3年零产品零收入的艰难研发期,遭遇过资金危机、产品价格暴跌等诸多困境。十年磨一剑,泰斗始终怀揣卫星导航定位“换芯梦”,潜心研发泰斗“中国芯”,连续多年获得“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

  这期间,泰斗共推出了四代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车载导航、车载及个人监控、智能穿戴、新兴物联、智能电网、广播电视、时间同步、亚米级高精度等领域。其中第一代芯片产品TD1002是国内最先推出的BDS/GPS双模SoC基带芯片,并率先实现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第一个万级应用。

泰斗4.jpg

  值得关注的是,泰斗于2016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产品TD1030,支持BDS/GPS/GLONASS等CNSS技术,是目前全球技术领先的卫星导航定位芯片。2017年,该芯片出货量超2000万颗,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泰斗成为了国内知名通讯厂商基站授时模组供应商,“北斗户户通”卫星广播电视新服务北斗芯片及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知名共享单车企业定位芯片的最大供应商,正在快速地推动国产代替进口的“换芯”工作。

  随着2017年底北斗三号第五、六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国内北斗产业应用迎来了黄金机遇期。

发力中国“芯” 北斗产业迎来新机遇

  当前,中美贸易战风起云涌,美国发起“芯片制裁”令,更加坚定了中国走自主发展芯片的道路,在芯片产业链中将会出现大量国产替代的机会。不少投资者认为,泰斗作为国内进入卫星导航定位领域较早、技术储备最深厚、产业布局最完备的公司之一,从默默无闻品牌到“十大领军企业”、“中国芯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最佳本土芯片”企业,发展前景巨大。

  泰斗相关负责人指出,将持续加大新一代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力度,希望通过融资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开拓更多高精度的时空信息行业应用,为推动中国自主芯片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泰斗顺利完成C+轮融资,对产业培育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广东研究院实施的‘技术+资本’的模式将带动更多的创新创业。” 广东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依托学校人才技术优势,借助资本市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将更好地服务学校、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