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清华“Leader说”纵论国际关系与全球领导力
文:刘宇 周璟 图:徐经纬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5-23 5643

  5月15日晚,由我校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合作发起的“Leader说”论坛在经管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南北连线对话、全球思维碰撞,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erard't Hooft教授亲临现场并参与讨论,与我校戴元顺教授、“立人班”学生代表陈思宇,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苏世民书院学生代表郭政、尼尧擎,以及四川省“青马班”成员李骏共话国际关系与领导力。外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以及各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1.jpg

以价值观塑造领导力

  “我并不是一个领导者,但是我很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个人对于全球领导力这一话题的一些想法。”Hooft教授谈到了“民主”在领导力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坚决避免走向独裁者和放任者这两个极端,而应该折中取之,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提倡的中庸之道。他进一步解释到,一个好的领导者应该是一个以身作则并且可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人。应该让同伴不仅可以将领导者的精神理念内化于心,还可以外化于行,通过他们自己的力量有想法、有个性地去完成工作。

3.jpg

  高旭东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创建的领导模型进一步阐释了领导力的内涵,认为视野、创新、关联是领导力的关键因素。他以华为公司以及目前的中美贸易战为例,详细地阐释了这个模型。

  戴元顺分享了自己对于领导力的独到见解。他重点强调了两个名词:能力与品德,并援引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阐释了这两个名词的内涵。他认为知识与技术是成为某个领域领导者的必备要素,但是要想成为全球领导者,就应该重点提升个人的品德。而品德的关键就在于博爱,赋予全人类的爱。

  提到全球领导力与以往传统领导力不同之处,嘉宾们认为全球领导力中的领导者更加自信,知识信息更多元化,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独立思考意识、批判性思维,并注重以我为主。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交流的不断加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声音也应当更强。

2.jpg

以行动提升全球领导力

  “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学生需要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全球领导力?”胡杰辉提出这一问题后,学生嘉宾们结合个人留学交换、参加国际大会、参加领导力项目等经历纷纷发言。尼尧攀认为培养责任感、创新力以及多元文化思维对提高全球领导力至关重要。郭政从文化、制度以及利益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两位同学认为随着国际间的合作竞争不断加强,具有国际视野、尊重东西方文化差异、多元互惠以及具备多元文化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成为了全球领导力的新表现。

6.jpg

  李骏结合论坛主题,从合作能力、职业能力以及组织能力三个方面发表了个人看法。陈思宇认为培养个人的全球领导力主要在于拓宽全球视野,养成大局观以及广泛涉猎,成为具备不同学科素养的专业人才。

5.jpg

  论坛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部分同学上台与Hooft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嘉宾的发言及现场讨论,不仅进一步意识到要积累专业知识,做到“修身齐家”,也要注重培养个人的综合能力以及全球视野,努力成为“治国平天下”的全球领导者。

4.jpg

以“Leader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期活动论坛是该Leader说”系列论坛的第2期。论坛开始前15分钟,作为南会场的我校经管楼报告厅早已经座无虚席。观众既有来自我校各学院的副书记、辅导员和院校立人班代表,也有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当1500公里以外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北会场的画面通过视频及时清晰地传递到现场的大屏幕上,高旭东、尼尧擎、郭政向大家微笑问好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7.JPG

  2017年10月26日,第一期“Leader说·对话权威”——“未来的创新领导者”将“领导力”这一话题讨论推向高潮,南北对话的创新论坛模式也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以及师生们的热情支持下,经过六个多月的筹备,第二期“Leader说”——“国际关系与全球领导力”对话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本期论坛在沿用第一期论坛南北对话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呈现效果,与会嘉宾将领导力置于全球视野中,结合备受关注、变化莫测的国际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带领同学们由思考个人领导力提升深入到个人领导力可以为全球做出的积极贡献,引导同学们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精英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