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勉励成电学子逐梦国际组织
文:薛国栋 谢欣桐 郝宇菲 图: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5-23 4831

  5月17日,原世界卫生组织资深外交官、联合国改革与伙伴关系协调员、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做客成电讲坛。他结合自己长期在国际组织任职的经历,为同学们带来“培养家国情怀,逐梦国际组织”的主题讲座,,勉励大家“眼界决定境界,角度决定态度”,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拼搏奋进,勇于逐梦。

742adedb98d4a5e89a3fa1d1d3afe421.jpg

  讲座中,宋允孚结合自己长达几十年的国际公务员之路,以G20及BOAO统一为国际性会议的例子引入了逐梦国际组织的主题,对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和国际公务员进行了解析。他说,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中发挥的作用是无可替代,它也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在全球化越来越紧密的时代,对同学们来说逐梦国际组织也显得更加重要。宋允孚最初从事的是翻译工作,后来到非洲开展医疗外援。他认为,人生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国际组织前进的道路上会面临各种困难与险阻,希望大家树立坚强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做到能大能小、能上能下、能文能武,主动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宋允孚认为,随着当前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领略中国风采,既有利于服务国家外交工作,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又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因而鼓励推进青年大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一项不可替代、刻不容缓、机不可失的重要工作。他说:“目前,在联合国及其国际组织的公务员中,来自中国的比例仅为1.09%,名列第11位。其中大部分是翻译人员,担任高级官员的人数很少。当代青年逐梦国际组织,这是国家的需求,更是时代的呼唤。”

  宋允孚还结合实例,重点介绍了进入国际组织必须具备的个人素质和技巧。首先,需要对该国际组织有一定的了解,个人需要具备基本的综合素质,包括全球视野,并且拥有一定的包容心。其次,需要精通外语,善于沟通与谈判,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还要建立起一定的人脉网络,并在工作过程中学会如何团结互助。第三,国际公务员的晋升机制是相对透明的,主要取决于个人的能力业绩,同时一些重要职位的竞选需要有国家的有力支持,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国家的实力越强大,在国际组织中越有话语权。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宋允孚鼓励大家争取成为国际组织的一员,积累多元的工作经验。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既要诚信敬业,也要有包容的心态,更重要的是拥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

  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格拉斯哥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91c4d598c9104be09d7de85014f95139.jpg

  当天下午,宋允孚还就了解国际组织的途径、怎样帮助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等问题与我校老师进行交流。副校长胡晧全出席座谈会。

eb095db61d2289b7da367e342b5011ad.jpg

  当天晚上,校立人班、格拉斯哥学院瓦特班同学就如何申请到国际组织实习、国际组织录用原则等问题与宋允孚进行了深入交流。宋允孚现身说法,以其在世卫组织工作的经历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联合国公务员开展工作的经验,令大家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宋允孚,原世界卫生组织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有着40年外事工作经验,包括国内26年:非洲援外,出访几十个国家,参与双边多边谈判、国际会议;接待数百来访代表团。国外14年: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任资深外交官员,后晋升为“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改革”协调员。撰写国内首部专著《做国际公务员》(2011年),新作《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任职》(2016年)被列入“新编21世纪政治学系列教材”。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