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导师论坛 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8-05-20 8264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导师论坛。研究生院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王秉中,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首届全国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管文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靳敏研究员、邓淑华教授、王让新教授等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就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展开研讨。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主持。

241839f919126f0edeaaa5cc4336e569.jpg

  王秉中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2018年4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提出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本次导师论坛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举措。王秉中表示,对标世界一流、服务国家需求,构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战略目标,希望学院通过本次论坛找准与国内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差距,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分阶段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达成学院发展目标的实施方案。

  会上,副院长叶本乾对学院近五年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研究生导师代表管文虎教授、靳敏研究员、邓淑华教授和王让新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管文虎教授回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历程。他说,学校拥有电子信息技术优势,有着求实求真的优良传统,学院研究生培养要发扬优势,继承传统,要围绕提升导师队伍质量和研究生质量两个重点,抓住发展机遇,争创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邓淑华教授从如何强化研究生文史哲的理论基础、因材施教和关爱学生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并从提升生源质量和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博士生导师王让新从如何发挥研究生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职业道德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经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学院研究生导师靳敏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的使命和责任出发,就如何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提出建议,并从如何对标一流,发挥学校优势和学院特色提出了指导意见。

  参会的研究生导师围绕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加强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研究生也就研究生学习中的困惑和思考进行了交流。王秉中现场就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本次论坛是思考、总结和分析学院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会议。在剖析学院研究生培养面临的生源质量、学生内生动力和制度建设等挑战的基础上,他对研究生质量培养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学院研究生导师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不断提升导师指导水平。

  参加论坛的导师一致认为,要树立以质量为重的理念,提高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起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任。学院将每年定期举办研究生导师论坛,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