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推出论文格式检查“黑科技” 提升毕业设计管理信息化水平
文:张翔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5-23 3724

  近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推出一项“黑科技”——毕业论文格式自动检查机器人。这是学院继创建“卓越工程师实验实践教育信息化支撑平台”之后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额的又一创新举措,能极大提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信息化与专业化水平。

  在信息时代,教学管理过程的信息化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毕业设计作为实现学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其质量是衡量教学水平、认定学生毕业和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长期以来,如何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评审,特别是提升论文格式审查效率、提高论文格式评阅准确率,是毕业设计管理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的组织管理,切实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学院关于论文规范的相关要求,首次引入毕业论文格式自动检查机器人,并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实测验证,取得了良好效果。

c50076b1c32af39fb1bd4e2e6f22552a.png

图一 

ef96353c04b4cc7ebe1ddc04d9b3bd87.png

图二

  该项举措的实施,可以使得论文格式审查工作得以极大简化,原本需要耗费评审教师大量精力的格式评审工作仅需要几分钟就能由机器人自动完成。通过该检测,论文中不符合格式规范的内容将通过批注的形式标注,以方便学生查阅修改(见图一)。同时检测机器人还将自动出具检测评价报告,统计论文页数、字数与差错率等信息,其中差错率这一指标是衡量学生论文格式是否审查通过的基本依据(见图二)。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实验教育中心当前已经完成了系统测试等筹备工作。该项“黑科技”将自本年度起,首先应用于2014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格式审查。

  在毕业设计(顶岗实习)这一教学环节之前,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以“培养软件工程领域高层次的软件研发、管理和技术服务人才”为目标,设置了一系列丰富的校内校外交错开展的实践教学环节,其中包括课程实验、综合设计、挑战性实验课程、创新创业基金等校内实践教学环节,以及企业实训、企业实习等校外企业培养环节。通过对毕业论文格式自动检查机器人等创新举措的不断探索与应用,学院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工程实践教育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