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本科生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三篇论文
文:杨恩宁 图:刘豪 许启迪 刘诗楠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8-05-20 8111

  近日,英才实验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豪、许启迪,2015级本科生刘诗楠先后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3名学生的研究成果涵盖通信编码、机器学习算法优化、多媒体检索等领域,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现了成电本科学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精神。

1.png

  以2014级本科生刘豪为第一作者,与徐增林教授共同完成的论文“Structured Inference for Recurrent Hidden Semi-Markov Model”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JCAI 2018接收,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高维时间序列的无监督学习在诸如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计算生物学等应用中有着重要意义。最近的研究将递归神经网络引入到隐马尔可夫模型中,尽管取得了成功,但导致推理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往往难以推理,特别是对于分割和标签的离散变量。针对这一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具有端对端训练的神经序列模型,由生成网络和推理网络组成。在模型拟合和学习分割标签方面的实验结果证明了所提出模型的有较好的性能。

blob.png

  在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沈复民教授的指导下,2014级本科生许启迪在信息检索领域顶级会议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SIGIR)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题为“GraphCAR: Content-aware Multimedia Recommendation with Graph Autoencoder”的论文,电子科大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图自动编码器的内容推荐算法。该结构使用图卷积神经网络作为编码器,将关联了多媒体内容信息和用户属性信息的用户行为记录映射到一个新的特征空间中,并使用该特征向量进行相似度比较。通过在两个数据集上的验证,其推荐精度和排序结果都优于传统推荐算法。

blob.png blob.png

  2015级本科生刘诗楠在英才实验学院2009级毕业生曾科雄指导下,与微软研究院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授、研究员们合作,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All Your GPS Are Belong To Us: Towards Stealthy Manipulation of Road Navigation Systems ”被第27届USENIX安全会议(27th USENIX Security Symposium)接收。USENIX Security是信息安全领域四大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此外还包括S&P,CCS,NDSS)。同时,USENIX Security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网络与信息安全”A类会议;被清华大学列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A类会议。刘诗楠和他的团队从“黑客”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高级GPS欺骗方法,获取用户GPS的掌控权,并利用城市道路的相似性,通过规划相似的路线让用户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被引导到危险的地点。团队中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杨亚玲教授指出,当前还没有实际能够利用或者部署的有效防御手段。因此学术界更应该从位置检验、信号授权、传感器聚合等方式,利用现有硬件进行软件升级,加强大规模部署的可能性。

  英才实验学院是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基地。学院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和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实行优秀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贯通培养。自2015年来,英才实验学院获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支持,建立了四年不间断的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术和成长指导,接纳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系统性的科研训练;自2016年开始实施“本科生海外名校科研实习计划”,每年选拔优秀学子赴海外名校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科研实习,两年来共派出14人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进行科研实习;全额资助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开拓国际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英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创新空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