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大晶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文:朱斌 图:曾鹏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8-05-17 9817

  5月1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承担、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明侦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大晶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沙河校区举行。该项目为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ead3b69a03320b54f2a5ec7473e3f0d1.jpg

  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正新研究员,西南大学李长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晓华教授,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宜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张怀武教授、向勇教授等咨询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张怀武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项目参与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组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皮亦鸣主持。

  副校长徐红兵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位专家以及参与单位的支持,简要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以及发展规划。他说,学校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度重视,将严格按照国家科研课题管理要求,从各方面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华莉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论证要求,明确了今后的工作要点。

IMG_0227.JPG

  刘明侦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并同专家组、项目骨干一起研讨了项目各参与单位子任务衔接、交叉融合等问题。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所开展的基础性、原创性工作,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内容瞄准最新的国际学术前沿,包括稳定性、高效性等关键技术热点和难点,这将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技术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IMG_0229.JPG

  会上,咨询专家组成员就项目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等进行了审议,并提出指导意见。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最终的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方向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任务设置合理,建议根据最新的实施方案开展项目研究。


  相关链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高效大晶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刘明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参与单位。项目执行周期为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

  该项目聚焦新兴的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拟采用一系列关键制备技术以及超快光学手段来攻克当前所遇到的瓶颈问题,从而获得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形成关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器件-机理”的完整研究体系。该项目的研究将促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实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基础研究-器件设计优化-新的表征分析技术的有机融合,通过一系列成熟的制备方法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工业化运用铺平道路。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