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ajkumar Buyya教授做客信软讲坛
文:莫中勤、梁一天 图:叶宇飞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5-15 4728

  5月10日上午,IEEE Fellow、高被引研究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Rajkumar Buyya做客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主办的信软讲坛,作题为“面向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的云计算前言技术”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主持讲座。

a463e0057a9f04644d9c933abd0cbd70.jpg

  学院党委书记罗光春在讲座之前代表学院对Rajkumar Buyya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学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学科高地,希望Rajkumar Buyya教授以后能常来学院访问交流,助力学院科研能力的提升,培养优秀人才。随后,朱国斌为大家介绍了Rajkumar Buyya教授的情况。 

  Rajkumar Buyya对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他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云计算的前沿技术。他说,时代在改变,云计算已经成为IT行业的流行语之一,并将这种“计算工具”愿景变为了现实。云提供了基础设施,平台和软件(应用程序)作为服务来完成,可以按照即付即用模式向基于订阅的服务提供消费者。云应用平台需要提供:用于快速创建弹性应用程序的API和工具和运行时系统,以无缝方式,按照地理位置在分布式计算上部署应用程序基础设施。新兴的雾计算正在将云计算范式扩展到边缘资源,针对时延敏感的IoT应用程序。

  Rajkumar Buyya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中,Rajkumar Buyya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代表墨尔本大学向同学们发出热情邀请。

  访问期间,Rajkumar Buyya教授还面向研究生作题为“追求卓越与影响力:科研和论文发表之道”的学术报告。

DSC_7067.JPG

  报告中,Rajkumar Buyya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结合在云计算和软件工程中的研究和创新经验,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的关键要素以及如何提高论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博士阶段的科研情况,以此引出科研题目的选择问题。他表示,一个人一定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有独到之处,成为一个开创者、领导者,占领科技制高点。

  Rajkumar Buyya还介绍了论文发表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学术界所面临的压力。他说,研究人员需要不断创造并与他们的同龄人、公众和资助机构交流新的知识和发现,需要不断发表研究成果来推动自己的职业生涯。论文发表在国际大学排名、招聘和培训、学术推广、资金分配和评估研究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学院领导,佘堃、田文洪等教师与Rajkumar Buyya就科研学术、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合作。


  相关链接:

  Rajkumar Buyya博士是Redmond Barry杰出教授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实验室云计算和分布式系统(CLOUDS)主任,也是墨尔本大学Manjrasoft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该公司将其在云计算领域的创新商业化。他发表了625篇文章,撰写了七本教科书,包括“Mastering Cloud Computing ”,分别由McGraw Hill、中国机械出版社和Morgan Kaufmann为印度、中国和国际市场出版。他在2016和2017年入选Thomson Reuters计算机科学和软件领域高被引研究学者榜单。因为对云计算的杰出贡献,于2017年被评为Scopus2017年度优秀研究员,获得Elsevier创新研究奖。网格计算和云计算软件技术在Dr. Buyya的带领下迅速得到了认可,并且正在被世界40多个国家的几家学术机构和商业企业使用。他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杂志主编,目前担任“Software: Practice and Experience”杂志联合主编。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